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遥感专家王家骐长春领跑 愿圣火照耀国人飞天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4日电(记者马扬、宗巍)“此时此刻,我心中对奥运会的期盼就像这熊熊燃烧的圣火,圣火照亮了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也照耀着中国人的飞天梦想。”

  14日上午,68岁的王家骐院士作为吉林省奥运火炬传递的首棒火炬手,手持“祥云”,再次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展示在世人面前。

  王家骐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在中国航天界,王家骐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他与载人航天工程密不可分。

  2003年10月,当全国人民沉浸在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的喜悦中时,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的王家骐就已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开始了奋战“神六”的日子。700多天,他们夜以继日,终于研制出性能更加卓越的航天遥感器。

  2005年10月17日,当“神六”完成太空之旅平安返回地面的时候,王家骐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一说这个我就要掉眼泪,你想,这么多人一起干,这么苦,最后,我跟他们说,算不清账啦,没法还了,十几年的故事呀,太多了。”

  王家骐是江苏人,生命中至今却有50年生活在东北;北方生活的半个世纪使他变成了地地道道的东北人,爱吃大葱蘸大酱,性格也很豪爽。

  “过去我一说话就脸红,现在在300人的会场里,我讲话都不用麦克风”。王家骐获得了成功,目前他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光学工程、光学精密仪器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神五”“神六”的辉煌里包含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成绩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尤其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15年来,长春光机所的大部分科研人员都参与了这项工程。应该说,我们的工作只是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虽然王家骐的工作与体育没有必然联系,但正是他的成绩使他与奥运结缘。“从小我就听说过奥运会,特别向往奥运会;如今,中国圆了百年奥运梦想,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是我最大的光荣”。

  王家骐说:“成为一名火炬手,对我来说,不仅是传递火炬,更是一种鞭策。我要通过火炬传递,把奥运的精神和文化,深深印到每个人的心里”。

  68岁,这是一个年近古稀同时也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可身板硬朗的王家骐依然默默地奋斗在工作一线。毕竟,未来“神舟”系列飞船还将向着更深、更广的领域不断前进。

  王家骐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的航天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同步的,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定要努力追上。作为一名院士,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培养年轻人,甘为人梯;在保证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圆满完成的同时,为国家做好咨询工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