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美丽女孩演绎“美丽故事” 鹤城有过多少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5:56  北京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群翩翩飞至的“白鹤”伴着第一棒火炬手刘艳起跑。 新华社 周确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圣火走进“鹤城”齐齐哈尔,这里也是黑龙江省的最后一站圣火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是全国冬运会女子单人滑冰冠军刘艳,最后一棒是速滑世界冠军付天余,她们使“鹤城”增添了冰雪魅力。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扎龙

  有一个女孩,她从小爱养丹顶鹤,在她大学毕业以后,她仍回到她养鹤的地方,有一天,她为寻找失踪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就再也没有上来走过那条小河。

  “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为何阵阵风儿为她诉说,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只有片片白云为她落泪,只有阵阵风儿为她诉说……”朱哲琴的歌声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位美丽的女大学生为救一只丹顶鹤而牺牲的凄婉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至今在齐齐哈尔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依然播放着这首歌。

  徐秀娟1964年10月出生于扎龙自然保护区,其父徐铁林是鹤类保护工程师。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徐秀娟成为我国第一位养鹤姑娘,她出色的工作曾得到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阿其波尔德博士的称赞。徐秀娟经年累月地与丹顶鹤生活在一起,其中“赖毛子”最喜欢粘着她。

  有一天,一个盗猎者接近了“赖毛子”,突然抓住它的脖子,徐秀娟听到它凄惨的叫声,不顾一切地冲过去,与盗猎者展开激烈搏斗,才救回了它一条命。从此,“赖毛子”对陌生人充满敌意,就只有徐秀娟一个人能接近它。

  1986年,徐秀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受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的邀请,前往一个不迁徙的丹顶鹤野外种群。徐秀娟带去了3只丹顶鹤的蛋作为礼物,并用自己的体温成功地孵育出3只乖巧的小丹顶鹤。1987年6月,徐秀娟从扎龙自然保护区带了两只丹顶鹤赶往盐城。当时,就这两只丹顶鹤没有按时归巢,徐秀娟外出寻找,结果不幸死于沼泽地。远在扎龙自然保护区的“赖毛子”“茶饭不思”,一天到晚朝着南方悲鸣。不久,“赖毛子”无疾而终。

  为了纪念她,著名作曲家解承强将她的故事谱成了一首《一个真实的故事》,人们被歌曲中所讲述的真实故事深深打动……

  美丽的蝴蝶刘艳

  刘艳,她是地道的齐齐哈尔人,虽然她的技术还不足以到冬奥会赛场去摘金夺银,但在国内刘艳是目前的中国第一女单,作为一名老队员,她和姑娘们支撑着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的舞台。

  1997年5月,她从齐市花样队重点班选进花样队专业集训队,开始了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项目的正规训练。2001年7月,她被调到省体工队进行训练。从2005年开始,刘艳便先后夺取全国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三名、世界花样大奖赛加拿大站女单第四名、2002年冬奥会第11名。原先的“冰上蝴蝶”陈露一直是刘艳的目标,但至今她仍有差距。

  齐齐哈尔是刘艳的家乡,这里没有现代大都市的喧嚣,刘艳对自己的家乡非常喜爱。曾经的伤痛也使刘艳想过放弃,而且自从陈露退役之后,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出现严重滑坡,女单人才的断档使人们的视线不再关注女单,这使刘艳更感孤独。

  教练就开导她,谁也不可能永远强盛,这就是人生。做这个事业,就要有一种奉献精神,更重要的是,刘艳喜爱花样滑冰,这一点就是她始终舍弃不下的原因。就在今年初的全国冬运会上,刘艳以饱满的情绪登场。此刻的女单已不是她一个人的天下,许斌姝、耿冰娃等年轻一代的崛起,让刘艳不被看好,没有多少记者再关注她的存在。但是,恰恰静下心来的刘艳是发挥最好的一个,当全场观众给予她最热烈的掌声时,她再次登上女单最高领奖台,刘艳对事业的一种忠诚与喜爱终于得到回报。

  刘艳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很激动。她说:“我要跑出运动员的阳光、健康、朝气,跑出我们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运动员是很顽强、很坚强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