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栓科传火炬“双翼齐飞” 不畏风雨方显奥运真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8:25  新浪体育

  7月12日上午,奥运圣火大庆站的传递演绎了一场激情的“雨中曲”。

  第66棒火炬手李栓科幸运地躲过了暴雨的侵袭,但他却感到些微的遗憾,他说,很遗憾没能穿越风雨,穿越云雾,那种在雨中不屈不挠的精神才是奥运的真谛。

  李栓科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在此之前,他一直处在地理科学研究的第一线。从24岁起,他用10年时间考察地球的“三极”,主要从事南极(4年)、北极(2年)和青藏高原(4年)地区的地貌、第四纪地质环境演变研究以及旅游科普工作。

  “能够作为一名火炬手,从那么多人中被选拔出来,对我而言是非常幸运的,我很受感动。这必须要感谢我的团队,如果没有《中国国家地理》整个团队把这份杂志做得那么好,我也不能入选,所以,我是代表了整个团队的荣耀。”李栓科这样说道。的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让他完成了从地理人到传媒人的转型,也给了他这次成为奥运火炬手的机会。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李栓科全程保持着自豪的微笑,在与67号火炬手交接时,他们摆出了前低后高双翼齐飞的造型。对此,李栓科显得极为自豪。他说,在传递火炬,必须有一些新颖的变化,小小的pose就能体现出来。

  对于大庆,李栓科有着很深的感情,十几年前他就曾造访这座石油城,此次故地重游,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他格外惊喜。他感叹道:“变化非常大!大庆是一个石油城,如果没有石油,就没有这座城市,十年前年来时,周边环境和整个城市的建设都比较落后,尽管改革开放之后,大庆有了显著的变化,但这种变化比起现今的大庆,也有着天壤之别。很干净,很漂亮。”作为一个资深的地理人,他对自然环境有着敏锐的观察力,他用独特的视野看到了大庆的另一面,“尽管面貌改变了,大庆依然保留着原始的与自然和谐的关系,周围无数的湖泊,沼泽,湿地,大量的候鸟和珍稀鸟类,这在传递过程中都能看到,这说明大庆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还是非常好的。”

  离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只有27天了,李栓科对奥运会的来临表示出强烈的期待和兴奋之情。他认为,从这次大庆的火炬传递就能够看出,群众很热情,参与性很高。“天气虽然不好,下着大暴雨,老百姓依然在呐喊助威,说明老百姓对奥运会的期待,对奥运会的参与都非常积极,尽管只是看着火炬的传递,这也是一种参与奥运的形式。”

  最后,他对北京奥运会表达了自己衷心的祝福,他说:“这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我们的成绩也会非常了不起的,至少说是空前的。看看我们中国人对奥运的期待和热情,这必定会是一次非常成功和卓越的奥运会。”

  (流云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