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大庆:涌动黑色血液的土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0:35  辽沈晚报

  大庆地区在清初为蒙旗杜尔伯特的游猎地,一直设有定居村落。1959年9月26日,在大同北面高台子附近的“松基三井”喷出了石油,把这个油田定名为大庆油田。后来在大庆油田上崛起的新兴石油城亦被命名为大庆市。

  在1959年9月25日,就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典即将举行的前夕,从中国东北广袤无垠的松嫩平原中部传来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东北松辽盆地陆相沉积中找到了工业性油流。这正是辽阔富饶的东北大地送给年轻新中国最好的生日礼物,于是“大庆”油田这个名字被永久地写进了新中国的历史。

  从1960年起,历经3年多的艰苦努力,科研人员和新中国第一代石油工人终于探明了大庆油田地质结构和储量并同时开始了对大庆油田的开发。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年轻的大庆并不仅仅为祖国输出这支撑工业的金子般珍贵的黑色血液。在这边广阔富饶的黑土地上,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大片沉甸甸的玉米、金黄的大豆、翠绿的菜蔬。更有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成群奔跑着的牛羊,向您述说着蒙古族兄弟们的勤劳与安康。

  古老的嫩江走下雄伟的伊勒呼里山,造就了大庆市区旁边的这片神奇的杜蒙草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就座落在这水肥草美的大草原的腹地。早在四千多年以前,这里肥美的自然条件就吸引了大量逐水草而居的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兄弟。水草岁岁枯荣,民族生生不息。几千年来他们依靠自己的勤劳与勇敢,智慧与坚强在这片土地上顽强延续了下来。

  直至今日,原始的地貌美景并没有被熊熊的工业巨火所吞噬。坦荡如砥的大草原、碧波万顷的芦苇荡、波光粼粼的湖泊群、千姿百态的天然次生林、古朴淳厚的蒙古族风情,构成了这里独特的美丽画卷。而在这画卷之外,还有那充满传奇色彩的胡吉吐莫敖包。敖包本为蒙古族祭拜的地方,嫩江流域的蒙古族更是每旗只祭拜一个敖包,这里象征着地方神或祖先神。然而,一首《敖包相会》更是给这古老而神秘的场所增添了几分浪漫与温馨,也更为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添加了几分清新与活泼。

  如今,在铁人王进喜精神的感召下,大庆作为一座新兴的城市屹立在松辽盆地上,与他特有的自然风光一起向人们展示着这座城市不断进取的精神与年轻向上的魅力。1996年在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上获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并创奥运会纪录的李对红便是大庆的孩子。(李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