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最适宜过圣诞节 教学宛如神灯照耀疲惫旅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46  北京晚报

  

迟子建

  迟子建,1964年生于中国的北极村——漠河。童年在黑龙江畔度过。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已发表文学作品五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树下》、《晨钟响彻黄昏》、《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小说集《北极村童话》、《白雪的墓园》、《踏着月光的行板》以及《迟子建随笔自选集》等。曾获得第一、第二、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励,作品有英、法、日、意大利文等海外译本。

 水墨丹青哈尔滨

  没来过哈尔滨的朋友,征询我什么季节来这里好时,我总是回答:冬天!是啊,哈尔滨号称“冰城”,如果不看银装素裹的她,那等于没有见到这位佳人最美的一面,令人遗憾。

  关于“哈尔滨”地名的由来,存在着多种说法。有人说这是由满语“晒鱼网”衍生而来的,还有人说是蒙语“平地”之意。而俄国人认为,“哈尔滨”是通古斯语,指“渡口”。

  不管哪一种说法,都可以看出,哈尔滨最初的人间烟火,是游猎民族生起的。这样的烟火,野性,蓬勃,妖娆,生生不息!

  如果让我给哈尔滨这张名片打上几个关键词的话,我会写:冰雪、教堂、步行街、啤酒、列巴红肠。

  在中国,最适宜过圣诞节的城市,莫过于哈尔滨。十二月下旬,通常是这里雪下得最大的时候。此时,太阳岛的冰雪博览会开幕在即,冬泳比赛如火如荼。你来到哈尔滨,一定要记得穿上羽绒服,这样,才能抵御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夜晚的冰雪大世界灯火璀璨,晶莹剔透的冰墙与飞旋的光束,构筑了一个人间的水晶世界。当你在黑夜里,乘着雪爬犁在冰道上飞驰时,看着眼前摇曳的五彩光影,会有在天宫的逍遥感。玩久了,如果你不胜严寒,牙齿打颤,手足发木,完全可以在雪地上,和着热烈的音乐节拍,跳起欢快的舞蹈。当然,你也可以推开江北那些裹着毛毡的小酒店的门,与三两朋友,要上一壶烧酒,一盆热气腾腾的酸菜白肉,温润肺腑,畅叙友情。

  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央大街,是条步行街,由花岗石铺就,大约三里长。虽然在商业成为霸主的那几年,街两侧的一些老建筑死于非命,但保存下来的欧式建筑,还是很多。所以有人说,走在中央大街,其实就是行走在建筑艺术博物馆里。在这条街上,你可以看见老的松浦洋行,它是这条街上巴洛克风格的标志性建筑;而声名远播的马迭尔旅馆,张扬的则是新艺术运动的精神,简捷流畅,典雅灵动。如今的妇女儿童用品商店,是旧时的协和银行,从它身上,你可以体味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你在这条街上走累了,冬天的时候,可以到华梅西餐店和马迭尔旅馆要上一杯热咖啡,舒缓筋骨;夏季时,则可以在街角的露天食肆买上一瓶冰镇啤酒,痛饮一番。哈尔滨啤酒,清冽动人,回味绵长,是盛夏时节哈尔滨人不可或缺的“甘霖”。

  哈尔滨的教堂很多,最著名的,是位于透笼街的圣·索非亚大教堂,此外还有东大直街上的圣母守护教堂、尼古拉教堂,以及士课街的天主教堂。这些教堂宛如一盏盏神灯,照耀着尘世中疲惫的旅人。

  除了冬天,凉爽宜人的哈尔滨之夏也是迷人的。这时节,很多人家都喜欢在周末时去太阳岛野餐。秋林公司俄式风味的列巴红肠,是野餐必带的食品。列巴,也就是大面包,是用啤酒花做酵母,用白桦木熏烤的,外焦里嫩。而力道斯红肠,肥而不腻,是下酒的好菜。

  当然,历史上,哈尔滨也有其沉重惨烈的一面。参观一下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位于平房的731细菌部队遗址,会帮你重温这片土地曾有的壮怀激烈的抗日情怀,以及漫漫长夜中的血雨腥风。你也许会明白,为什么这片土地的夕阳,会浓烈如血。

  哈尔滨的四时风景,不管怎样变幻,总有着抹不去的清丽,脱不去的庄严!我总觉得,白山黑水间的它,无论在哪个季节,呈现给世人的,都是一幅幅耐人寻味的水墨丹青画。它不以浓艳和华丽吸引人的眼球,而是以经久的淡雅和素朴示人。这样的美,恰如飞雪,满目灿烂,永不凋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