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滨师徒演绎“冰城”传奇 申赵15年感情华丽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46  北京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火炬手争先和师徒5人合影CFP 供图

  本报哈尔滨今晨专电 今天上午,“冰城”哈尔滨迎来北京奥运会圣火,第一棒是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张丹/张昊,最后一棒是著名的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期间还有他们的教练姚滨,师徒5人演绎出一段“冰城”传奇。

  庄严雄伟的圣·索非亚教堂、神秘古老的尼古拉教堂、奇巧精致的俄罗斯木屋,还有典雅别致的哥特式楼宇。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火炬手,充分发动群众最广泛的参与,确保火炬手的代表性。他们中既有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也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

  作为我国冰上运动人才辈出的省份,黑龙江省在火炬手的选拔和排序上可谓颇费心思,哈尔滨市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双人滑冰名将张丹/张昊,最后一棒火炬手则是他们的师兄师姐、在世界冰上运动史中享有颇高声誉的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如此安排不仅最大限度地展现了黑龙江省冰上运动的丰硕果实,也让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今天,我国著名哈尔滨籍花样滑冰情侣申雪和赵宏博是奥运圣火传递哈尔滨站最后一棒,点燃圣火盆的那一刻,他们不仅祝福祖国人民幸福安康以及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幸福爱情永远年轻。

  这是一段冰封长达15年的感情绽放,记得2007年3月22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上,中国冰上情侣申雪和赵宏博以完美的舞姿演绎了法国作曲家马斯内的《沉思》,第三次夺取世锦赛冠军。赛后的冰面上,赵宏博和申雪激情相拥,赵宏博单膝跪地,郑重向申雪求婚,全场观众起立,掌声雷动。这种甜蜜等待了整整15年,申雪和赵宏博就像一对冰上精灵,为我们奉献出一幕幕美丽的冰上舞蹈。申雪和赵宏博1992年成为花样滑冰双人滑搭档,他们携手穿越痛苦的磨合期和刻骨的伤痛期,以华丽的冰上舞蹈,成功演绎了太多的华丽篇章,给人们留下美好回忆。

  申雪1978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年幼时的她非常瘦弱。6岁时,父亲申杰带她去学习滑冰,目的就是锻炼身体,后来被哈尔滨市体工队发现,师从姚滨。1992年6月,已经获得亚洲冠军的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赵宏博的搭档受伤。有一天,国家队教练姚滨将小申雪带到赵宏博身边。一开始,赵宏博还真没看得起这个小女孩,但这恰恰成为申雪发奋的动力。

  刚开始磨合,申雪难免被摔。每次从空中摔下来,赵宏博都抱歉地对申雪说:“对不起。”申雪每次都摇摇头表示没什么。一次在和妈妈通话时,申雪忍不住哭了。妈妈着急地问女儿:“他是不是摔着你了?”申雪替赵宏博辩解说:“在双人滑的托举动作中,女队员被摔是很正常的。有时候是因为运动员注意力不够集中,有时候是冰面的问题,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宏博哥哥绝对不会故意摔我。”练习一周之后,赵宏博见申雪还不开口说话,忍不住问她:“你为什么不说话?”见赵宏博问她,申雪紧张得满脸通红,更是说不出话来。

  1992年10月,申雪和赵宏博仅仅经过四个月的磨合就获得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冰场上的申雪令赵宏博心动,那是一份坚韧,赵宏博对申雪的感情与日俱增。姚滨教练顶着压力,带着申雪和赵宏博出去比赛,当时没有人相信中国人能夺取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师徒3人通过不懈努力“脱胎换骨”,赵宏博和申雪用出色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力,征服了一直带有偏见的欧美裁判。

  当时,正处于青春期的申雪特别容易长胖。为了控制体重,申雪很少去国家队的食堂吃饭,又要坚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申雪有时候饿得头昏眼花。赵宏博体贴地问:“你吃这么少能吃饱吗?训练时饿了怎么办?”申雪说:“我现在已经习惯了。”赵宏博心疼地说:“你这么瘦,根本不需要节食!”申雪低下头小声说:“我宁愿不吃饭,也不想给你增加负担。”赵宏博心疼地对申雪说:“以后你不要再节食了,不要担心我,我能举得动!”

  相互的体贴更增加了两人之间的默契,申雪和赵宏博的事业不断取得突破。1999年,赵宏博和申雪获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登上世界冠军宝座那一刻,申雪和赵宏博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2000年,申雪和赵宏博再次蝉联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改写了花样滑冰双人滑欧洲选手称霸的局面。

  抛四周这一最高难度,他们用这个动作冲击2002年冬奥会金牌。由于训练很苦,申雪老摔,赵宏博找到姚滨教练,别让小雪这么练了。姚滨劝申雪放弃这个动作,但申雪对教练说:“经过那么多次的摔打,我已经快找到感觉了,您忍心让我中途放弃吗?”就这样,盐湖城,全世界第一次见证了双人滑第一难度抛四周。此后他们三夺世锦赛冠军,并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对夺取双人滑世界冠军的选手。

  申雪和赵宏博要选择退役,赵宏博心里就藏起了一个秘密,要力争以世界冠军的金牌庆祝退役,并要在夺冠时刻向申雪求婚。就是选择曲子,一直不是很顺利。一天,无意间两人听到法国作曲家马斯内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沉思》时,他们被震撼了!两人当即决定,就用《沉思》为他们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夺冠时刻,赵宏博在申雪右颊轻轻一吻,俯在申雪耳边亲昵地说:“小雪,你不该下跪,我这是向你求婚呀!”申雪粲然一笑,甜蜜地说:“谁说求婚时只能男人下跪?著名作家雨果说:爱情面前,相爱的双方无论身体的姿势如何,灵魂都是双膝跪下的!” (本报记者 孔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