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51  新华网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2)
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第三棒火炬手、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新华社特约记者、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来到新华网演播室,和网友讲述并分享了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尼玛次仁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张龙 摄)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2)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深刻的理解

  主持人:我们可以想象,海拔8844.43米的高度,登顶过程一定遇到很多困难。请您跟网友聊一聊这个登顶的过程,我们是如何完成中国给世界许下的承诺的?

  尼玛次仁: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而且艰难的。我们在2003年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登山活动时就开始做准备了。如果没有当时打下的基础和登顶尝试的话,中央电视台这次的转播任务也是不敢做的。在当年的基础上,我们又在2005年做了重测珠峰高程的活动,2007年又做了珠峰火炬传递的测试。

  在整个过程中参与的单位非常多,包括火炬研发部门、国家气象局,以及很多媒体。我特别要感谢的就是我们周边的武警边防官兵,他们一直在为我们保驾护航。这个过程是从去年三月份开始进山测试的,测试过程中对全国各地(主要以西藏登山队队员为主)共50多名火炬手进行了筛选。攀登珠穆朗玛峰测试历时两个月,在海拔7728米、7790米、8840米都做了展示,当时有固体、液体的两种火炬燃料,我们都做了测试,最后决定还是用固体的。去年九月份开始我们又到北京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体能训练,又转到昆明进行高原专项训练,包括负重、登山等,今年元月底、二月初转到拉萨进行高原训练,整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

  这次最困难的应该说是登山的修路方面。以往登山是国外登山队、中国登山队联合修路,但是今年火炬传递只有中国登山队,所以整个攀登过程中所有从海拔6500米到海拔8844.43米顶上一直是全程修路,拉上修路绳。他们是非常困难的,在整个的修路过程中用了大量的绳子和金属梯架在裂缝区这些地方。

  主持人:能给我们形容下这条路吗?

  尼玛次仁:一般我们登山都要拉上登山绳,拉上登山绳以后后面的人用上升器挂在绳子上慢慢往上上,特别是海拔6500米到海拔7028米的这段路很陡,如果不修路上去是非常困难的。

  还有从海拔8300米到顶峰的这段路,很多登珠峰遇难的都是在海拔8300米到顶峰这一段,滑坠等很多情况都很容易出现,因为路太陡了,还有北坳到海拔7790米的大风口。整个过程体现了中国登山队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的精神。整个登山过程中,我们在时间上也有很大的压力,因为拖得太长的话一个是天气,还有一个是我们这个队伍本身就比较庞大。

  主持人:一共是19个人登顶?

  尼玛次仁:对,一共是19个人。

  主持人:那我们登顶在点燃火炬的区域是有多大呢?

  尼玛次仁:区域差不多有十平米左右。

  主持人:十平米要有19个人来完成我们点燃火炬的仪式?

  尼玛次仁:对,有些在下面,因为要传递嘛,整个顶上就更小了,顶峰拍照的时候只有几个人。

  主持人:那应该是很危险的,十平米的区域十九个人,接下来十平米区域之外就是悬崖?

  尼玛次仁:对,非常危险。

  主持人:那当时您在拍摄的时候是不是还要特别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尼玛次仁:对,整个登顶的过程中有一段路线,转播的时候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快到顶峰的时候有一段横切的路,那段路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要滑坠的话就会从北壁一直滑到六千多米的营地里,没有任何停挂的地方,非常陡。所以这次登顶珠峰的困难一个是修路,还有一个就是整个登山队(这次的登山队非常庞大),而且奥运圣火上珠峰不能出现任何的闪失,不能有人员的伤亡,所以我们当时压力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难度也是可想而知。那么我们想知道尼玛校长您在拿着火炬,点燃的那一刻您自己能回忆起来您当时说的是什么吗?

  尼玛次仁:当时我接到火炬的时候我和王勇峰队长事先有一个策划,他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我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当时我接到火炬的时候我就说了这个。“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包含了丰富的含义,也是一种和平的象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