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火炬手王庆国:做一名火炬手感到万分荣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1日电(记者高增双)“奥运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做一名火炬手感到万分荣幸。”奥运火炬手王庆国说,从农民工到分厂厂长,再到今天光荣的奥运火炬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步无不是党和政府关心农民工、爱护农民工的真实写照。

  “这些年,城市越来越注重保障农民工的权益,我们也越来越感受到自身的价值。”王庆国说。现年32岁的王庆国是哈尔滨飞云实业有限公司密集架分厂厂长。17年前,王庆国高中毕业后从黑龙江省宾县三宝乡来到哈尔滨打工,当过力工,像搬砖、运水泥这些活儿,他都干过。

  1993年,王庆国进入哈尔滨飞云实业工作,勤奋好学的他先后参与了手提金柜、超市货架、仓储货架、密集档案柜等30多个品种规格产品的试制、开发和批量生产。传统上的密集档案柜体大笨重、装配麻烦、造型不美观,在王庆国的参与下,将侧板三块对接改为整体下料并带密封条,将多轨道移动变双轨道移动,不仅造型美观、轻便易装,而且成本也随之降了下来。

  到哈尔滨飞云实业仅两年的时间,王庆国就当上了班组长,随后又升任车间主任,现在成为分厂的厂长。由于工作出色,他还多次被评为公司的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2007年,又被评为哈尔滨市首届农民工劳动模范。“现在,我们分厂大约百分之八十的员工是农民工,他们不仅有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而且得到了企业的高度重视。员工一旦在工作中受伤,企业会负责到底。”王庆国说。

  王庆国说,哈尔滨市制定了很多针对农民工劳动模范的优惠政策:在人大、政协换届时,适当推荐其作为代表、委员的候选人;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提供必要补贴;对取得城镇户口自谋职业的,可享受小额贷款政策;对生活困难的优先帮扶救助;对有落户愿望的“农民工劳动模范”本人及配偶、符合相关政策的子女,公安部门可为其办理哈尔滨市户籍等优惠待遇。

  “从农民工到自己想都没敢想的奥运火炬手,让我感受到了全社会尊重农民工、关心农民工、爱护农民工的氛围。”王庆国说,“近几年,随着政策法规的不断出台,困扰进城务工人员的难题正一个个被解决,可以坚信,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只要努力工作,明天一定会更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