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教师火炬手谭彩英:我愿用教师生涯传递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1日电(记者 高增双)“火炬手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使者,让人既骄傲又自豪。”奥运火炬手谭彩英传递火炬的第一个感受是光荣。“但传递奥运火炬毕竟只有短短的50米,很庆幸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愿用我的教师生涯传递火炬向我的学生、向全社会传播和谐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

  从2001年到哈尔滨清华小学任校长算起,谭彩英走上小学校长工作岗位已有7年时光。当时这所小学只有27名教工,193名学生,背负着两个官司需赔偿70余万元,最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是几台破旧不堪的幻灯机。比这些硬件条件更大的问题是学生学习劲头不足,教师人心不稳。

  面对困难,谭彩英从精神状态入手改变学校面貌,提出了“关注师生心灵,把校园变成精神家园”的新理念。针对农民工子女、下岗职工子女多,家长没时间、没精力照顾孩子学习的实际,学校为特困学生聘请“代理家长”,教育工作者、热心家长和一些区领导陆续成为孩子们的代理家长。在“代理家长”的帮助下,孩子很快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与此同时,清华小学积极向外界展示学校和教师队伍形象,学校知名度提高的同时,教师的精神状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想调走的老师不想走了,一些外校的教师也申请到清华小学工作。

  精神状态的改变让清华小学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也由此在三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总数由不到200人增长到500人,校园网、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先后建成,音乐教室仅电子琴就有30余台,昔日的清华小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把平常事做精致,把平凡的事做经典,平凡通向非凡。”清华小学的经历让谭彩英有了这样的感受和收获,这也成为她作为校长的座右铭。

  2004年谭彩英到香坊小学任校长,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香坊小学在四年的时间里走上了特色兴校之路。如今,香坊小学独特的校园文化为学校打造了独特的品牌,每年坚持开展的体育游戏节、校园读书节等活动等深受社会好评。学校也成为全国尝试教育先进集体、国家级德育课题先进单位、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谭彩英也成为黑龙江省有特殊贡献专家,享受省特殊津贴。

  “奥运会让每个中国人都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谭彩英说,教育事关民族希望、祖国未来,而教育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在于教师的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在于怎么说,更在于怎么做。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肩负传递火炬的艰巨任务,都是光荣的火炬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