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刘亚民:奥运圣火与抗震救灾精神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高增双)“我是在上海做巡回报告时,得知自己成为家乡奥运火炬手的,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我是代表灾区救援人员在传递火炬,奥运圣火与抗震救灾精神同行”奥运火炬手刘亚民11日说。

  刘亚民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巡警支队支队长。四川汶川大地震后,5月14日凌晨,刘亚民奉命率500名警员从哈尔滨赶赴灾区。第二天上午,他向上级请命,带领来自哈尔滨、长春、石家庄、呼和浩特等地的516名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官兵和福建边防总队的医护人员,组成先遣队向三江挺进。当时,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无路可走。

  刘亚民说,看着焦急万分的队员,想到没有一点消息的三江,当时他说了三句话,“哪怕我们伤亡惨重,也要冲进去解救群众;哪怕我们只进去一个人,也要告诉群众后援部队马上就到;哪怕我们全军覆没,也要为后援队伍留下路标!”

  为了缩短救援时间,第一时间掌握三江情况,刘亚民亲自带领31人突击队于16日下午率先到达三江乡政府所在地。全村幸存下来的一千多人躲在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四面透风的塑料布下,躺着受伤的群众,躲着惊恐的妇女和孩子。

  乡干部告诉刘亚民,最大的问题是没粮食,一千多人每人每天一两米,大伙只能熬稀粥喝,可就这样,粮食也没了。在医疗队救治伤员的同时,刘亚民下令把先遣队带的三天给养拿出两天的分给群众。可一千多人,这点东西实在太少了。

  刘亚民决定在废墟中抢粮。当时余震不断,抢粮就是和死神赛跑,他挑了一些身手敏捷的队员,分成20个组,分头行动,从废墟中为群众抢出了6000多公斤粮食,乡亲们有救了。

  当晚,乡亲们将多日没喂养,又不舍得吃的一头猪杀了,煮了一锅肉。刘亚民说,心意领了,但这肉不能吃。乡亲们就站在那儿,不说话也不走。实在没办法,刘亚民提议,队员和乡亲们每人吃一口,就算吃不到肉,喝口汤也行。乡亲们笑了,民警们却哭出了声。

  其他后续救援队伍上来后,刘亚民要率队离开三江接受新的任务。临走时,队员们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留给了乡亲们。队员们还把准备返回途中吃的那点东西,也都塞到村民手里。刘亚民命令队员把特警战旗插在中心小学广场上,留在了三江。

  刘亚民说,他永远忘不了在三江救援的日日夜夜,在三江乡的警民深情更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底。三次泪洒灾区的他后来成为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成员;6月19日,刘亚民被补选为奥运火炬手;6月30日,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北京隆重举行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仪式上,刘亚民被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奥运是中国的大事,是世界的大事,今天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定会成为今后工作的巨大动力,”刘亚民说,“作为公安人员,维护治安义不容辞,尤其是在奥运期间,更有义务为奥运成功举办创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我会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把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奥运安保工作做实、做细、做得更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