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专家曹海洋当选火炬手 两轮环保汽车正在研制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1:33  北京奥运官网

  结束了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传递,奥运圣火将进入黑龙江境内,今日8时火炬开始黑龙江首站、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在传递的前一天,奥运官网前方记者采访了115棒火炬手曹海洋,他曾用14年时间研制成功节能环保的两个轮子的汽车,以下为采访内容:

  奥运官网:曹先生你好!

  曹海洋:你好!

  奥运官网:先给我们网友做一个自我介绍,明天会是哪一棒火炬手?

  曹海洋:明天是115棒。

  奥运官网:您是由哪个选拔主体选拔?

  曹海洋:由三星选拔的。

  奥运官网:能给我们讲讲您的故事吗,因为每个火炬手都会有他有与奥林匹克相连的故事?

  曹海洋:肯定是有。我是汽车工程师,我用14年的时间研制成功节能环保的两个轮子的汽车,我主要用这个项目通过三星选拔主体网上投票的方式选拔成功的。

  奥运官网:刚刚在您的名片上也看到两轮车的一个模型样子,它是使用什么样的燃料,或者是什么样的驱动力呢?

  曹海洋:它的方向是电动或者是混合动力,因为现在汽车的动力种类也都是这种方向。

  奥运官网:本身您的这个项目申请了专利了吗?

  曹海洋:现在已经申请了全世界34个国家的专利了,中国的发明专利已经授权,像欧洲的一些国家,以及美国、日本、印度这些地区正在办理之中。

  奥运官网:您的本职工作就是做这个的吗?

  曹海洋:我本职是修理汽车,我上大学学的专业是汽车工程,毕业之后一直在研究汽车。

  奥运官网:为什么一直花了这么长的时间,14年的时间致力于要研制这种小型两轮车呢?

  曹海洋:首先我是摩托车的使用者,我从九几年开始骑摩托车,作为骑摩托车的人能够深深的感觉到,摩托车有很大的缺点,最主要的是危险,这就是安全性的问题,因为是肉包铁,尤其发生事故的时候人的身体要直接跟钢铁碰撞,太危险了。

  奥运官网:据说第一代骑摩托车的人现在没有一个健在的。

  曹海洋:话都那么说,要想死得快骑下脚踹吗,但是我这些年的研究成果就想改变这个现状,还有一点摩托车的舒适型的问题,冬天冷、夏天热、风沙、尘土这些对人的影响太大,很多骑摩托车的人都有职业病,风寒湿腿在我这个产品没出现之前,汽车是人们无法取代的代步工具,而汽车现在众所周知,给我们现代社会带来太多的麻烦,交通拥挤是大城市永远的痛,解决不了,以及停车位紧张、温室气体排放,污染物的排放这些东西都解决不了,而我这个东西在这几方面都可以成倍的减少,因为它本身大小以及消耗都是汽车的几分之一,而现代人很多情况上班的时候只是需要代步而已,并不需要太多的重量,因为那东西是无效的载荷。

  一个人只要能把自己送到上班的地点,并且放下一个公文包,这是大多数上班族都可以做到的。而我这个东西完全可以满足,尤其昨天我在家乡电视台采访我的时候,有两个年轻的妈妈在场,跟我反馈了一个信息,我感觉很好,她们都说你这个小车我上学接孩子多好,这点我还头一次听到。

  奥运官网:可以依照这个给她们设计一些专项的产品。

  曹海洋:可以针对母亲接孩子设计出这个款型,因为现在孩子大多数还是坐不起汽车的,从理论上也不可能所有的人买汽车,我们的道路根本放不下,现在油也涨价,什么东西都贵,负担不起,而我这个东西成本还不是太高,孩子在里面可以很安全、很舒适。从这一点我的信心更加强,我的梦想全世界能早日使用到我的节能环保两轮汽车,能使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消耗、能源消耗、气体排放减少三分之二,这只是在交通领域。

  最后的梦想还是让我们在世界范围内能够减少战争,因为这是奥林匹克的最高精神,世界和平没有战争,而我们都知道战争大部分还都是为了争夺资源和能源产生的,而我做的这个具体工作正是减少这方面的矛盾,使人们不再需要那么多的资源和能源,如果我这个东西真的能推广,肯定能对世界和平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个话平时是说不出来的。通过我入选火炬手之后这种使命感、这种责任感,我自己总结一下之后还真的是这种精神、这种梦想。(记者 王慧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