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飘出塞外草原 绿色奥运魂是不变的誓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6:48  新华网

  7月10日,“祥云”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传递结束了,留给草原的是光明、希望和激情,带走的是,草原儿女的誓言和祝福——确保北京空气质量,祝福北京奥运会留给世界一片绿色。

  有学者说过,绿是内蒙古的魂。三天来,“祥云”走过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和赤峰市。草原各族人民向世人展示了辉煌的蒙元文化,腾飞的经济发展,和谐的民族关系,而留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绿色的生态环境。

  呼和浩特素有“塞外青城”的美誉,上半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169天,特别是优质天数达到了55天,比去年增加41天;能源重化工基地鄂尔多斯,人与沙斗数十年,硬是把一个陷入生态危机的地区改造成不亚于南国风光的“草原明珠”;包头市意为“有鹿的地方”,拥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一大摞绿色名片,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市民步行5至10分钟,就能到达一个绿色的广场或者公园;赤峰市旅游资源丰富,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城市,也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三天来,“祥云”火炬手手相传,绿色梦想心心相连。“全军绿化先进个人”、火炬手王中强说:“要用奥运精神点燃绿色火种,一棒一棒传递下去,让绿色奥运圆梦!”

  内蒙古拥有全国最大面积的草原,是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在中央的大力扶持下,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率领干部群众,掀起了生态建设的高潮。悬在北京周边的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持续好转,袭击北京的沙尘天气近年来大大减少,解决了北京奥运会的后顾之忧。

  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纪大才说,今年5月的监测结果显示,内蒙古90%以上的草原返青状况非常好,6月以来的持续降水,使草原生机盎然,牧草的长势好于往年。“奥运会召开之际,内蒙古一定是蓝天白云绿地辉映的美丽景色”。

  为保障奥运会空气质量,内蒙古等北京周边省市已签订责任状。火炬传递提前检验了内蒙古良好的生态环境。

  火炬手王果香说:“‘绿色奥运’是中国对世界的庄重承诺,也是每一个草原儿女的心声,为保障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内蒙古一定要让绿色长驻。”

  内蒙古传递结束后,“祥云”下一站将来到黑龙江省。(张云龙、江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