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火炬手展学生风采 失去双臂不失坚韧实现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10日电 (记者张丽娜)奥运火炬赤峰站传递的火炬手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爱好兴趣广泛,富有爱心,责任意识强,这就是“90后”青年学子,他们在奥运火炬传递中表现出的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感染众人,而他们背后的故事更让人深受感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学生蓬勃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当代中学生承载民族希望茁壮成长的时代风采。

  白云龙,这个断臂少年在传递奥运火炬时十分显眼,他用一只假肢举起火炬,并光荣完成使命,观众们向他致以热烈掌声。这只假臂是他被确定为奥运火炬手后,父母筹措5万元钱给他安上的,为了很好地把火炬传递,他每天要戴上假肢练臂力和灵活性。

  白云龙出生在阿鲁科尔沁旗先锋乡先锋村,在他12岁时,不幸触电失去双臂。但是,他身残志不残,以顽强的毅力苦练百米、跳高、跳远等体育项目,多次在全国、全区残疾人运动会上打破跳高T45级世界纪录。

  “为了父母,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活出个样子来。”白云龙憋足一股劲儿,训练脚的功能,在父母的帮助下用脚写字、画画、洗脸、吃饭。小云龙跑跳的能力很强,父亲白瑞才辞掉工作,回家照顾儿子起居、接送儿子上学的同时,当起了儿子速跑、跳高、跳远的“土教练”。到2004年,白云龙已经成为全乡小有名气的“运动健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顽强拼搏和刻苦严格的训练,2004年10月,年仅16岁的白云龙初出茅庐便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一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勇夺跳高和百米两块金牌。2006年6月,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残疾人田径运动会上,白云龙跳出1.78米的好成绩,一举打破世界纪录,超出世界纪录10厘米,同时,白云龙还夺得了男子百米金牌,赛后被组委会评为优秀运动员。2007年,在自治区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二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白云龙冒雨参加比赛,获得了跳高、跳远、百米三项冠军,跳高T45-46级跳出1.73米,比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高出5厘米,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赤峰市第十中学初三·八班学生孟泓宏告诉记者:“奥运第一次在我国举办,圣火又经过我们这座城市,入选为奥运火炬手,是我一生的荣耀,我要把自己最健康、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孟泓宏,一个酷爱体育运动、品学兼优的优秀班干部。从小就喜欢锻炼的他对体育运动有着特殊的情感。出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他经常组织同学参加篮球足球等各项体育活动,每到周末闲暇时,都和父亲一起打上几场网球,切磋球技。

  孟泓宏是个热心人。严冬时节,大雪纷飞,孟泓宏看到小区的道路被积雪掩埋了,行人踉跄地走在雪地里,他马上拿起自家的扫把去楼下清扫积雪,为行人开辟一条小路。周末,他路过肯德基,看见门口的台阶上蜷缩着一位乞讨的老人,他就把自己身上仅有的零花钱全都买来食物送给老人。

  克什克腾旗经棚蒙古族中学高三·二班的宝力尔,从小就热爱体育,自12岁那年从电视上看了奥运会开始,“奥运”这个神圣的字眼儿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就扎下了根,他的梦想就是体育运动。

  宝力尔的专业是田径项目,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起早贪黑,克服困难,苦练体育。每天早晨同学们还在甜美的睡梦中,他凌晨4点半就起床热身、跑步。无论是炎炎烈日的夏天,还是寒风瑟瑟的冬天,他苦练了四年。宝力尔从初中开始多次参加自治区、赤峰市、克旗举办的各项体育赛事,曾获得过很多奖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