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赤峰之旅 红山含笑迎圣火玉龙欢舞拥客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赤峰7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丽娜)10日,奥运火炬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传递,当地群众载歌载舞表达喜悦之情,火炬手所经之地,都有古老文化元素,这是一次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火炬手途径玉龙广场和龙行谷,穿越龙阵,饱览《中国历代龙纹》浮雕群。赤峰是中华龙的故乡,当地群众对龙有着深厚的感情。

  赤峰市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现已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6800多处。赤峰很早就成为我国北方各少数民族活动的中心,是草原青铜文化和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八五”时期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敖汉“兴隆洼聚落遗址”,因8000年的历史被史学界定名为“华夏第一村”。在翁牛特旗出土的红山文化标志性器物——玉龙,被史学界定为“中华第一龙”。

  赤峰因其东北有一座赭红色地山峰而得名,这里是红山文化发祥地。红山文化是与中原仰韶文化同时期分布在西辽河流域的发达文明,在发展中同中原仰韶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相交汇产生的多元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红山文化的手工业达到了很高的阶段,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陶器装饰艺术和高度发展的制玉工艺。红山文化的彩陶多为泥质,红陶黑彩,花纹十分丰富,造型生动朴实。玉器制作为磨制加工而成,表面光滑,晶莹明亮,极具神韵,发展中具备了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到目前为止,红山文化的玉器已出土近百件之多,其中出土自赤峰红山的大型碧玉C型龙,周身卷曲,吻部高昂,毛发飘举,极富动感,是红山文化玉器的代表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龙”。因赤峰境内多有龙表玉器出土,故赤峰被称为龙的故乡,红山文化的先民应为龙的传人。

  赤峰资源较为丰富,贵重金属、有色金属储量均居内蒙古自治区前列。草原、沙漠、冰臼、石林、温泉等自然资源和红山文化、草原青铜文化、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等人文资源富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