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峰传递“玉龙”欢腾迎圣火 “祥云”有意暖红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赤峰7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丽娜)10日上午9时40分左右,“祥云”结束了内蒙古自治区最后一站赤峰的传递。喜迎圣火,同庆奥运,激动的人们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领略了红山文化的辉煌和草原都市的魅力。

  10日上午8时,数千名身着盛装的蒙古族少男少女,在赤峰市车泊尔民俗园宫门前表演起极富民族特色的节目,古老的安代舞,悠扬的马头琴,让人陶醉。“世界第一高人”、蒙古族牧民喜顺为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献上洁白的哈达。

  赤峰市旅游局长娜日苏举起了第一棒火炬,这位蒙古族女干部把全部精力用在发展赤峰的旅游事业上。热情好客的她,一再真诚地欢迎大家在草原最美丽的季节到赤峰来。

  赤峰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被认为是距离北京最近最美的草原。在白音乌拉游牧文化区,那里的牧民依旧过着依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远方的客人来到这里,可以骑马漫步草原,或进入蒙古包席地而坐,品一口马奶酒和奶茶,或者干脆跟着蒙古族长调歌手一起高歌。

  草原儿女的热情充溢了火炬传递的全过程。万余名观众前来观看奥运圣火传递盛况。很多群众组成方阵,在火炬传递主道外侧手托五环彩绸助跑,百余米长的彩绸波浪般起伏飘荡。

  赤峰是红山文化的发祥地,被称为“龙的故乡”。在火炬传递经过的玉龙广场,主雕塑“飞龙在天”近看是龙,远看似凤,人们的眼里龙飞凤舞,龙凤和鸣。在龙行谷,刻有不同时代、不同书体、不同民族“龙”字的999块玉石摆放在水中,风格独特,美轮美奂,而由龙之九子组成的龙阵,气势磅礴,栩栩如生。

  巍巍红山,丹岩赤壁,赤峰因而得名。盘卷腾跃的红山玉石,昭示着这里辉煌的过去。红山火种,点燃北方文明的曙光。腾飞玉龙,舒展历史灿烂的画卷。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赤峰敖汉“兴隆洼聚落遗址”,因其8000年的历史被史学界定名为“华夏第一村”。在翁牛特旗出土的红山文化标志性器物——玉龙,被史学界定为“中华第一龙”。

  在人们惊诧于赤峰灿烂文明的时候,著名电影演员斯琴高娃举起最后一棒火炬,点燃了圣火盆,火炬传递顿时达到高潮。全场的火炬手和观众欢呼雀跃,蓝天、白云、红色的背景墙、欢舞的彩旗,一片绚烂、沸腾的天地。

  赤峰市政府放飞了2008羽信鸽,表达赤峰人民对和平的热爱。接着,赤峰市向奥组委赠送了青铜工艺品“红山古韵”,这件精美的工艺品上雕刻着不同时期的龙的造型,象征着赤峰古老的文化和技艺,也代表着赤峰人民对祖国的祝福,对奥运的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