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体育和百年奥运:两届奥运辉煌 田径之乡美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4:39   半岛晨报

  奥运百年,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期盼与梦想。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终于来到中国,奥运史上参与人数最多、传递线路最长的奥运火炬传递也秉承着“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宗旨,第一次来到大连。大连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又有“体育之城”美誉,在祥云降临大连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回顾大连体育发展史,让我们在为过去骄傲的同时,更对未来充满信心。

  解放前 大连传奇体育英雄

  傅立鱼,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却与大连体育的发展史紧密相连——1920年,他在大连创建了大连中华青年会,大连体育从那时起开始谱写一页页辉煌篇章。

  足球和史家兄妹

  大连第一支足球队创建于1921年,在与停泊在大连港的外国球队的比赛中屡屡获胜,让“洋人”啧啧称奇。从那时开始,就奠定了大连足球雄厚的基础,直至二十一世纪的辉煌。泳坛史家兄妹在上世纪20年代就名震海内外,他们曾横渡长江大壮国威,大哥史兴隆1926年在大连参加满铁游泳大会,一举夺得四项第一。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当然,大连体育最传奇的人物是刘长春。1932年,在张学良等人的帮助下,大连人刘长春和于希渭有希望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由于当时有日本人的阻挠,最终只有刘长春一人得以成行,并于1932年7月31日参加了第十届奥运会100米和200米的比赛。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

  50-60年代

  属于大连足球的时代

  上世纪50-60年代,大连足球的发展让世人瞩目。1955年,毛泽东亲自接见了部分大连足球运动员,大连足球在那时就达到了中国其他地区无法企及的高度。

  上世纪50年代,大连造船厂足球队曾创造了无数辉煌,他们频频战胜国外的球队,在全国多个城市巡回比赛中所向披靡,连当时的中央体院队(相当于现在的国家队)都无法战胜他们。因此,贺龙亲自决定让大连造船厂队与中央体院队联合组队,在与缅甸、前苏联列宁格勒泽尼特等队的比赛中,大连球员发挥出色,并得到了毛泽东、贺龙等人的接见。

  1952年第15届奥运和1956年第16届奥运会时,中国足球队中都有六名大连球员,他们构成了当时中国足球队的中坚力量。虽然那两届奥运会因为特殊原因中国都没有参加比赛,但大连足球的地位在那时就颇为显赫。

  当时,大连足球绝非是大连体育的一枝独秀。举重的刘殿武称得上大连体育的英雄人物,他不仅屡次打破全国纪录,1965年在罗马尼亚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开创了大连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的先河,刘少奇曾亲自授予他“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我们还必须记住那个时代一些大连人的名字:跨栏冠军刘玉英、登山英雄刘大义、17次破全国纪录的铁饼冠军石宝珠、自行车冠军傅湘苓和李凤琴等近20位全国或者世界冠军。

  70-80年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