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峰传递首末棒兼具彪悍大气 马背民族勇猛不失柔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2:1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10日讯 随着赤峰末棒火炬手斯琴高娃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传递落下帷幕。明天奥运圣火将进入黑龙江境内,传递的首站是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  

  首末棒兼具彪悍大气

  辽阔的草原孕育了内蒙儿女彪悍魁梧的身体和大气豪放的性格,本次内蒙传递的火炬手尤其体现了草原儿女的风貌。

  举起内蒙古第一棒火炬的巴特尔是我国著名的篮球运动员,2米11的身高尽显蒙古勇士彪悍的“英雄本色”。  

  “巴特尔”蒙古语寓意就是“英雄”的意思,这位出生在草原的篮球名将是亚洲唯一一名获得NBA冠军总戒指的运动员。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刘菊茹在谈到呼和浩特火炬手时说,巴特尔是蒙古族人,体现了内蒙古民族区域自治特色,巴特尔获得的篮球成就又是目前全亚洲仅有的,是当之无愧的草原骄子。巴特尔得知自己当选首棒火炬手的消息后也表示:我是草原的儿子,能在家乡传递圣火,无比自豪。  

  内蒙古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著名影视演员斯琴高娃,多年来她塑造的众多形象深入人心,她用一种草原人特有的雍容、大气征服了无数观众,在赤峰站的传递中她更是将这种风采传递给了全世界。 

  能成为火炬手令斯琴高娃颇感激动,但她还是谦逊的表示说:“怎么会想到我呢?有那么多优秀人才,我还是个晚辈。”作为家乡赤峰的旅游形象大使,斯琴高娃坦言,能在家乡传递奥运圣火,已不能简单地用‘荣幸’二字来形容了,“这段经历必将承载着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令我永生难忘!”  

  马背民族勇猛不失柔美

  蒙古族向来以马背民族著称于世,因深厚的骑射文化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火炬在内蒙古的传递就充分显示了马背民族的文化特色。呼和浩特第20棒火炬手武利平就“在马背上”传递一回圣火。与第19棒火炬手交接后,只见武利平右手高举“祥云”,身体稍稍后倾,模仿起骑骏马在草原上驰骋的姿势,动作惟妙惟肖,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内蒙古传递第二站鄂尔多斯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长眠之地,这里的传递无不彰显着“精骑擅射”的马背文化。奥运圣火在这里的传递“两遇”成吉思汗,足见鄂尔多斯人对这位英雄的深厚情感。鄂尔多斯的起跑仪式就在成吉思汗陵宫前的广场举行,成吉思汗陵宫不仅保留了蒙古包和成吉思汗八白宫的形状特点,而且结合了多民族建筑的风格,殿宇飞檐,金碧辉煌。鄂尔多斯不仅传递起点与成吉思汗有关,鄂尔多斯的传递终点也设在了康巴什新区的成吉思汗广场,并在这里举行了收火仪式。 

  除了展现勇猛的骑射文化,起跑仪式上的筷子舞、顶碗舞也展现了草原儿女柔美秀丽的一面,在鄂尔多斯的起跑仪式上,蒙古族少女跳起特有的筷子舞,她们婀娜的舞姿为奥运圣火的传递增色不少。只见美丽蒙古少女双手各拿一把竹筷,随着音乐有节奏的敲击出清脆的声音,筷子的的一端还缀以各色的绸带,竹筷舞动绸带翻飞,一时间仿佛令人置身于一片彩色的海洋中。热情好客的鄂尔多斯人用这个最隆重的方式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奥运官方网站记者 满佳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