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名片:赤峰有“龙的故乡”之美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9:22  中国新闻网

  

  红山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城区东北角,红山在蒙古语中为“乌兰哈达”,乌兰为赤色、红色,哈达意即山峰,赤峰这个名字也是从“乌兰哈达”而来。红山文化因赤峰市的红山而得名。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赤峰七月十日电题:城市名片:龙的故乡——赤峰

  中新社记者 廖攀

  奥运圣火十日在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内蒙古自治区最后一站——赤峰传递。

  赤峰,蒙古语译为“乌兰哈达”,因城区东北有一座赭红色山峰而得名。赤峰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现已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六千八百余处。有史文明以后,赤峰成为中国北方各少数民族活动的中心,是草原青铜文化和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敖汉“兴隆洼聚落遗址”的发现,确立了中华民族八千年的文明史,被史学界定名为“华夏第一村”。

  出土自赤峰红山的大型碧玉C型龙,周身卷曲,吻部高昂,毛发飘举,极富动感,是红山文化玉器的代表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龙”。因赤峰境内多有龙表玉器出土,故赤峰又被称为“龙的故乡”。

  广袤的赤峰大地,蕴藏着十分丰厚的旅游资源。赤峰有草原八千七百多万亩,占全市土地面积一半以上,贡格尔草原、乌兰布统草原、巴林草原和科尔沁草原统称为昭乌达草原。赤峰草原辽阔秀美、碧草如海、鲜花怒放、百鸟争鸣、牛羊遍野,是距北京最近最美的内蒙古草原。

  赤峰市的地理位置极为独特,既位于大兴安岭与燕山山脉的交汇处,内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地带,又处于欧亚草原区和东亚阔叶林区的接触地带,从而形成类型齐全、构造复杂的地貌特征,养育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素有“自治区名片”、“内蒙古缩影”、“生物与地质多样性的天然博物馆”之称。

  草原之外,森林、山川、湖泊、湿地、沙漠、温泉、冰臼、石林、珍稀动植物,赤峰应有尽有,令人称奇。有一处世界地质公园——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六处国家森林公园和六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居全国地级城市之首;有国内现存王府建筑中建成年代最早、建筑规模最大、规格等级最高、保存现状最好的清代蒙古王府建筑群——喀喇沁亲王府;还有构造独特、峥嵘险峻的世界奇观——阿斯哈图石林两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