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城市名片阐述赤峰 无法言说殆尽的美丽草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0:51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10日讯 承载着奥运梦想的圣火今日上午将在内蒙古赤峰开始传递。赤峰,蒙古语称为“乌兰哈达”,意为“红色山峰”,因城区东北一座赭红色山峰而得名。是一座历史悠久,物产丰富的城市,她具有东北的工业基础、华北的气候条件、西北的资源优势、西部开发的政策,她是中华龙的故乡,大辽帝国故都,世界地质奇观地,距北京最近最美的草原城市,赤峰是无法言说殆尽的美丽明珠,代表她风貌的城市名片更使得她的风姿靓丽卓越。

 中华龙故乡

  赤峰市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现已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6,800多处。有史文明以后,赤峰成为我国北方各少数民族活动的中心,是草原青铜文化和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八五”时期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敖汉“兴隆洼聚落遗址”,确立了中华民族8,000年的文明史,被史学界定名为“华夏第一村”。在翁牛特旗出土的红山文化标志性器物---玉龙,被史学界定为“中华第一龙”。赤峰市徽就是由赤峰红山和赤峰市翁牛特旗三星他拉发现的碧玉龙组成。  

 红山文化发祥地

  红山文化是与中原仰韶文化同时期分布在西辽河流域的发达文明,在发展中同中原仰韶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相交汇产生的多元文化,是富有生机和创造力的优秀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手工业达到了很高的阶段,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陶器装饰艺术和高度发展的制玉工艺。红山文化的彩陶多为泥质,以红陶黑彩见常,花纹十分丰富,造型生动朴实。玉器制作为磨制加工而成,表面光滑,晶莹明亮,极具神韵,发展中具备了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到目前为止,红山文化的玉器已出土近百件之多,其中出土自内蒙古赤峰红山的大型碧玉C型龙,周身卷曲,吻部高昂,毛发飘举,极富动感,是红山文化玉器的代表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龙”。因赤峰境内多有龙表玉器出土,故赤峰被称为龙的故乡,红山文化的先民应为龙的传人。  

  契丹辽王朝故都

  有史文明以后,赤峰成为我国北方各少数民族活动的中心,是草原青铜文化和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赤峰资源较为丰富,贵重金属、有色金属储量均居内蒙古自治区前列。草原、沙漠、冰臼、石林、温泉等自然资源和红山文化、草原青铜文化、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等人文资源富集。

  距北京最近最美的草原

  赤峰市地域十分辽阔,资源非常丰富,是具有生物和地质多样性的天然博物馆,是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盛地。全市有草原9000万亩,林地3000万亩,森林覆盖率23%。境内有老哈河、西拉沐沦河、乌尔吉沐沦河、叫来河和贡格尔河五大水系,常年蓄水的天然湖泊70余处,其中克旗达里湖面积为35.7万亩,是内蒙古第三大湖泊。赤峰距北京420公里。

  全国双拥模范城

  赤峰市已连续多次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双拥模范城”,赤峰军供粮站被国家粮食局、财政局、总后勤部评为“全国军粮供应工作先进单位”,红山水库管理局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先进单位”,某部一连三班被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班”,记集体一等功,解放军二二O医院在全军开展的优质服务“白求恩杯”评选活动中荣获三连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