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游商追随圣火足迹遍全国 喜爱圣火带来的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包头7月9日电(记者王宇天、柴海亮)在每一个北京奥运圣火将到的城市,就会有一群奇特的外乡人悄然而至。他们,皮肤黝黑,背着行囊,携带着大量的五星红旗、北京奥运会会旗等“奥运商品”沿街售卖……他们给圣火传递之城带来了“色彩”与“激情”,他们是追随“祥云”的“奇特商人”。

  9日,奥运圣火在塞外“钢城”包头市传递,此前的几天,这些游商就陆续出现在包头市的大街小巷。25岁的潘圣元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位湖南省怀安县的农民,已经随圣火走了一个多月,足迹涉及湖南、江西、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原在老家做点小生意的潘圣元对记者说:“刚开始,我想着通过这一方式来挣点钱,但实际上除去路上开销根本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我又停不下来,因为我喜欢奥运圣火带给我的激情,还有祖国大好河山对我的吸引。”

  每到一地,潘圣元只住二三十元的小旅店,每天的饮食开支控制在20元以内。但有一次例外,在西安,他破纪录地一天卖了1000余元,兴奋得他给自己“奖励”了一顿红烧肉,喝了两瓶啤酒,还找了一个稍好的饭店,洗了一个热水澡。

  为了看圣火传递,他要赶在警察封控现场前找到一个好位置,为此,他起得特别早,天蒙蒙亮就得起床。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一个多月来除了在井冈山被有关部门当作“违法商贩”驱赶外,再也没有受到过一次刁难。

  据潘圣元介绍,像他这样追随火炬售卖“奥运商品”的人超过1000人,仅他们湖南老乡就有100多人,彼此都互相照应,而且还有一些“奥运商品”的批发商时时跟着他们,为他们源源不断地提供货物。

  在包头“祥云”火炬传递的起点——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门前广场,记者见到了另一位追随火炬的年轻游商。他特别与众不同,一副牛仔打扮:牛仔帽、牛仔短袖、牛仔半截裤、墨镜,但在他的双肩背包里和手里尽是国旗和奥运会会旗。

  他说,他来自湖北武汉,是一个体育迷,为了给奥运火炬传递助威以及感知各地风情,他已经随火炬走了3个省份。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其身份时,他一溜烟跑了,“我是偷偷跑出来的,不能让家里人知道……”

  望着他渐渐远去的“彩色”背影,记者的心里掠过一丝感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