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原英雄小姐妹包头点圣火盆 传递展示城市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6:12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9日讯 下午2点57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在阿尔丁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包头站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随后,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赤峰,“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在赤峰上演。

  下午2点3分,随着首棒火炬手——全运会马拉松冠军胡钢军高举火炬在第一工人文化宫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包头站传递活动正式。104名火炬手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拥有“草原钢城”和“稀土之都”美誉的城市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250万包头儿女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奥运火炬在包头市传递路线主要体现地方风貌,展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城市风采。火炬传递路线以钢铁大街为主,途经一宫三鹿标志、劳动公园、银河广场、阿尔丁广场等景点。具体传递路线为:第一工人文化宫(沿钢铁大街向西)、劳动公园南门、幸福路路口、九九集团、中国银行、图书馆、银河广场、少年宫、税务局、市委、金融大厦(阿尔丁广场东路)、工商局、国贸大厦、市政府、阿尔丁广场。

  下午2点57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在阿尔丁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包头站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随后,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赤峰,“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在赤峰上演。

  龙梅,女,1952年出生。玉荣,女,1955年出生。1964年,12岁的姐姐玉龙和9岁的妹妹玉荣在暴风雪中保护公社羊群被命名为“草原英雄小姐妹”。

  包头地处祖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西北部,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是国务院第一批确定的13个较大城市之一,是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在草原文化、阴山文化和黄河文化的滋润下,包头经历了从“水草肥美”到“水旱码头”,到塞外重镇,到草原钢城、到文明城、园林城的历史进展。

  从战国至唐朝,包头境内曾几次建筑过一些古城。最早是赵武灵王于公元前306年(武灵王20年)筑九原城。公元前221年秦为九原郡。公元433年,鲜卑族建立的北魏王朝,设怀朔镇。后来,随着形势的变化,时间的推移,古城被一一废弃了。

  进入五代后,包头属辽统治。辽在这里设云内州,一直沿袭至金元,建制未变。元代初年,包头地区的冶炼业、纺织业、陶瓷业开始兴盛,出现了商品经济,商业活动随之兴旺起来。后来蒙古族各部落陆续进驻河套,包头地区又成为土默特部落游牧之地。

  清王朝建立后,乾隆5年(公元1741年),萨拉齐建筑,设协理通判,这是包头地区最早出现的行政建制。1870年(同治9年)前后,包头修筑城墙,辟东、南、西、东北、西北5座城门,形成了近代包头的城市规模。

  包头总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辖9个旗县区,1个国家级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人口249.6万,其中,城镇人口185.9万,有蒙、汉、回、满等43个民族。包头境内资源富集,已发现各种矿藏74种,其中铁矿石储量达17亿吨。特别是稀土资源得天独厚,全市稀土的储量约为1亿吨,占世界的62%,全国的87%,素有“草原钢城”、“稀土之都”的美誉。包头及周边地区还有大量的煤炭和天然气资源。包头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是呼包银经济带和呼包鄂“金三角”中规模较大的城市,是连接华北、西北地区的重要枢纽,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和优先重点发展的区域。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