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名演员着蒙古族盛装表演 传递圣火展现民族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鄂尔多斯7月9日电(记者王欲鸣、张云龙)哈达举起来,彩绸飘起来,舞蹈跳起来,酒歌唱起来……9日早晨7时左右,当奥运火炬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陵宫大殿门前传递前,700名身着蒙古族盛装的演员精彩的表演,一开始就把喜迎奥运的气氛推向高潮。

  鄂尔多斯民族文化艺术以其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格、丰厚博大的民族文化底蕴、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区位,孕育了鄂尔多斯韵味独特、古朴典雅的民族文化。悠扬的长调、清新的短调和浓郁的蒙汉调,以其特有魅力为中国民族文化增添了绚丽的色彩;《筷子舞》、《盅碗舞》等展示鄂尔多斯风土人情的舞蹈,成为中国民族艺术的瑰宝;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入选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祭祀成吉思汗形成的蒙古祭祀文化,具有蒙古族帝王祭祀的明显特征,这使鄂尔多斯成为世界蒙古民族礼仪保留最完整的地区,被人们称为蒙古族的“皇城根儿”。

  同样与成吉思汗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鄂尔多斯歌舞艺术,扬古代遗风,融民族神韵,成为鄂尔多斯文化艺术的精华而名扬海内外。《森吉德玛》、《银碗》、《鄂尔多斯情愫》等民族舞剧、舞蹈诗先后荣获国家“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成为鄂尔多斯艺术宝库中的璀璨瑰宝。

  17世纪诞生在鄂尔多斯的《蒙古源流》和《蒙古黄金史》,详尽记述了13世纪到17世纪以成吉思汗家族为主的蒙古族历史,它们与《蒙古秘史》同被称为蒙古族三大古典史诗巨著。“河套人”文化遗址、鄂尔多斯青铜器、古长城遗址、成吉思汗陵园、“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保存尚好的“秦直道”遗迹、昭君墓、大夏国都城统万城、隋朝时期的十二连城遗址、藏传佛教寺庙准格尔召等人文旅游资源,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的游客前来。

  同时,鄂尔多斯地区作为元朝的皇室封地,使鄂尔多斯的歌舞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具有元朝宫廷文化的独特色彩,构成了鄂尔多斯浓郁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浩瀚的民族风情。

  这次奥运火炬传递中展示的鄂尔多斯民族文化艺术不仅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也对奥运火炬传递的精彩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