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尔多斯火炬传递途经秦直道 被誉世界最早高速公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鄂尔多斯7月9日电(记者王欲鸣、张云龙)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境内传递的奥运圣火途经世界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修筑的南起陕西甘泉山,北至阴山九原郡纵贯鄂尔多斯的大通道,史称“秦直道”。这条全长700多公里的大通道,被专家誉为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和“天下第一路”,有的专家还将其与秦长城、兵马俑并称秦三大奇迹。据介绍,奥运圣火在鄂尔多斯市总传递距离为6.3公里。火炬传递从有“天骄圣地”之称的成吉思汗陵宫前开始,之后沿成吉思汗陵“神道”传递至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气壮山河”门景前。第二段从乌兰木伦河北岸延伸到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政大楼前成吉思汗广场。

  奥运圣火在这段传递过程中,正好途经世界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遗迹地段。上世纪70年代,考古学者在当地发现了秦直道遗迹,鄂尔多斯市对其采取了保护措施,研究工作同时展开。2006年被列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有关专家称,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境内的秦直道遗址是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段,全长约20公里,基本沿15度方向由南向北行。

  2000多年前的古道上迎来了今天的奥运圣火,这段“天缘巧合”必将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