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结束在呼和浩特传递 圣火象征民族团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1:28  北京晨报
“祥云”结束在呼和浩特传递 圣火象征民族团结
内蒙古第一笑星”的二人台演员武利平 骑马造型传圣火

  因为“祥云”火炬的到来,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成了各民族人民联欢的舞台。

  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刘菊茹表示,奥运圣火在呼和浩特传递的主题为“和谐之旅”,这既与火炬传递的主题相同,又显示了呼和浩特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特点。

  昨天9时,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内蒙古博物院、乌兰恰特大剧院前的民族团结宝鼎广场进行,篮球名将巴特尔成为首棒火炬手。民族团结宝鼎是去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时,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内蒙古的。

  火炬传递路线集中在新兴的如意开发区,这里新投入使用的乌兰恰特大剧院、内蒙古博物院,过去曾是各族人民聚会、参观的主要场所,经过搬迁新建,已成为呼和浩特市的新地标。近年来,随着呼和浩特市城区的扩展,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得以继承和改造,如成吉思汗街、蒙元文化一条街、明清建筑一条街、伊斯兰风情一条街等。在呼和浩特市南郊,名胜昭君墓得到了大规模的扩建。两千多年前,匈奴呼韩邪单于到汉朝求亲,江南女子昭君自愿出嫁,留下昭君出塞的传奇。“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今天,她的故事已成为民族团结的象征。

  在参加内蒙古传递的火炬手中,蒙古族、回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满族、彝族均有代表。鄂伦春族火炬手杜林辉说:“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民族的盛会。”

  随着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伊利实业集团公司总裁潘刚点燃圣火盆,“祥云”火炬结束了在呼和浩特的传递。

  综合新华社消息

  ●见证·心声

  首棒火炬手巴特尔:

  比拿NBA总冠军的感觉好

  首棒火炬手巴特尔传递之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能当选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我感觉非常荣幸,感觉甚至胜过获得NBA总冠军,毕竟这届奥运会是在祖国举办。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米路,但能有资格站在这里,是家乡人对我的厚爱,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结果。”

  曾拿过NBA总冠军的巴特尔说道:“NBA总冠军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荣誉,但对我来说,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好成绩,会更让我开心。”巴特尔这次没能入选国家队,他说自己想把机会让给更多的年轻人。“姚明肯定能参加比赛,小哥们都已成熟,国家队的成绩比我个人得失重要。”巴特尔说:“最重要的是,一个月后,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加油!”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江威

  ●见证·花絮

  前后棒火炬手相差71岁

  在昨天的火炬传递过程中,出现了极为感人的一幕: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把火炬传递给了十几岁的小丫头,俩人成功交接火炬手做胜利状,旁边的观众高呼“老少传递 后继有人!”——这就是今天的第102棒火炬手依德木扎布和103棒姚竹颜。

  依德木扎布,男,蒙古族,今年85岁。是本次传递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选手,1947年参加革命,1948年入党,今年是奥运年,也是依德木扎布老人入党60周年。姚竹颜,女,14岁,是本次传递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中生,市级三好学生,内蒙古电视台特约小记者,呼市少总部总队长,小记者团团长。

  一位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和一位年龄最小的火炬手交接圣火,象征着希望火种的传承和奥运精神后继有人,这立刻成为塞上青城的佳话。

  晨报综合消息

  ●见证·风情

  塞外青城

  呼和浩特位于华北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一座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为多数,满、回、朝鲜等36个民族共同聚居的塞外名城。

  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公元前306年,赵武灵王在阴山下筑长城,并设云中郡,郡治故址就在今呼和浩特市境内;公元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到汉朝求亲,昭君自愿出嫁于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昭君出塞”的故事,位于呼和浩特城南的昭君墓被世代人称为“青冢”;明万历年间,蒙古族土默特部领主阿勒坦汗和他的妻子三娘子在这里正式筑城,城墙用青砖砌成,远望一片青色,青城之名由此而来。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