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尔多斯蒙古民族礼仪保留最完整 人文自然景观相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37  中国新闻网

  

  7月9日,奥运火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传递。传递起跑仪式在成吉思汗陵前举行,1996年、2000年两次代表中国参加残奥会的残疾人运动员哈斯劳,在成吉思汗陵前跑出第一棒火炬。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廖攀

  奥运圣火九日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南以长城为界与山西、陕西接壤,西与宁夏自治区毗邻,形成了秦晋文化与草原文化南北交融的“歌海舞乡”。

  鄂尔多斯是蒙古语,意为众多的宫殿。三万五千多年前,古“河套人”就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十三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亲征西夏,途经鄂尔多斯,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打动,选为长眠之所。一六四九年,清政府在这里设伊克昭盟。

  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区位,孕育了鄂尔多斯韵味独特、古朴典雅的民族文化。

  《筷子舞》、《盅碗舞》等展示着鄂尔多斯风土人情的舞蹈成为中国民族艺术的瑰宝;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入选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祭祀成吉思汗形成的蒙古祭祀文化,具有蒙古族帝王祭祀的明显特征,这使鄂尔多斯成为世界蒙古民族礼仪保留最完整的地区,被誉为蒙古族的“皇城根儿”……

  十七世纪诞生在鄂尔多斯的《蒙古源流》和《蒙古黄金史》,详尽记述了十三世纪到十七世纪以成吉思汗家族为主的蒙古族历史,它们与《蒙古秘史》一起,共同被称为蒙古族三大古典史诗巨著。

  鄂尔多斯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文和自然景观最为丰富的地市,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地区共发现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类别的古代文化遗址一千余处,如查布恐龙踪迹化石区、河套人及萨拉乌苏动物群化石区、伊金霍洛旗朱开沟遗址以及众多的秦汉、宋、西夏古城址、古墓群等,在国内外学术界都享有很高的声望。

  “河套人”文化遗址、鄂尔多斯青铜器、古长城遗址、成吉思汗陵园,有草原敦煌之称的阿尔寨石窟寺,有保存尚好的“秦直道”遗迹, 境内的昭君墓、大夏国都城统万城、隋朝时期的十二连城遗址、藏传佛教寺庙准格尔召等人文景点也吸引了众多来自海内外的游客。

  同时,鄂尔多斯地区作为元朝的皇室封地,使鄂尔多斯的歌舞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具有元朝宫廷文化的独特色彩,构成了鄂尔多斯浓郁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浩瀚的民族风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