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骄圣地绿色美景映祥云 治理生态环境重现蓝天白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9:51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鄂尔多斯7月9日电(记者王欲鸣、张云龙)800多年前,成吉思汗深深迷恋水草丰美的鄂尔多斯草原,并选择这里作为自己的安息之所。7月9日上午,“天骄圣地”鄂尔多斯市迎来了凝聚光荣与梦想的奥运圣火。

  绿色美景映“祥云”,似火激情迎奥运。从成吉思汗陵到黄河大桥,一路满眼的绿色;灿烂的阳光下,可以看到一簇簇的杨柴,开着紫白色的小花,迎风摆动;放眼望去,昔日的荒山坡种上了柠条,栽上了沙柳,卷地绿浪一直涌向天际。

  鄂尔多斯原本水草丰美,气候宜人,然而历代战争和过度垦荒养殖,加之气候等原因,使得鄂尔多斯境内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在长达半个多世纪与荒漠作斗争的艰苦探索中,鄂尔多斯人绿色的接力棒从未中断过,却始终难以摆脱恶化、治理、再恶化、再治理的困扰。

  2000年,对鄂尔多斯市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一年,鄂尔多斯提出了建设“绿色大市、畜牧业强市”的发展思路,变革农牧业生产方式,坚持不懈地推进禁牧休牧和舍饲养殖,坚持不懈地推进人口转移,致富农牧民。通过扶持和培育农牧业龙头企业,加快草畜林沙产业化,用利益杠杆撬动生态建设,终于找到了一条遵循自然规律与市场规律、开发资源与保护生态并重的科学治沙、恢复生态之路,植被覆盖度从2000年的30%提高到今年的80%。

  占全市总面积近一半的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漠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过去,当沙尘暴肆虐之时,漫天的黄沙能把北京的天空染成橙红色。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为世界关注。“能够以蓝天、白云、绿草地迎接北京奥运会,我们感到很欣慰,也很自豪,”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梓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