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尔多斯羊绒制品世界闻名 成吉思汗曾被其美景打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7:38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8日讯 奥运火炬接力结束在呼和浩特的传递后,已于今天下午5时抵达鄂尔多斯。明天早上8点半,将在鄂尔多斯著名的成吉思汗陵宫门前广场起跑。

  明天,奥运火炬接力将在鄂尔多斯和包头两个城市传递。每个城市104名奥运火炬手,其中鄂尔多斯传递历程为6.3公里,包头为4.3公里。

  明天上午8点半,鄂尔多斯市的火炬传递将在成吉思汗陵宫门前广场举行起跑仪式。火炬在成吉思汗陵宫门前广场起跑后,1——58棒火炬手将穿越成吉思汗广场至气壮山河广场,随后将乘车转场至康巴什新区入口处继续传递,终点在新区成吉思汗广场。

  成吉思汗陵宫传递路线沿途地标性建筑有成吉思汗陵宫、阿拉坦甘德尔敖包、九十九级吉祥台阶、成吉思汗铜像广场、“黑慕热”即天马旗、陵园牌楼、成吉思汗铜像广场。其中,座落在蓝天绿草之间,具有蒙古民族建筑风格、金碧辉煌的陵宫大殿——成吉思汗陵宫,是陵园的核心,是举行成吉思汗祭祀的神圣地方。成吉思汗陵宫独具蒙古民族特色,不仅保留了蒙古包和成吉思汗八白宫的形状特点,而且结合了多民族建筑的风格,成为现代蒙古民族代表性建筑。金碧辉煌的成吉思汗陵宫,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象征着不怕艰难、勇往直前的奋进精神,展现草原民族的矫健雄姿。

  成吉思汗陵景区传递路线沿途地标性建筑有有中心广场、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亚欧版图广场、“铁马金帐”群雕、气壮山河门景。这些文化景观气势恢弘,形象逼真,将生动再现成吉思汗这位草原英雄的雄姿和蒙古族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被黄河环绕,属黄河上中游地区,黄河境内流长728公里。南以长城为界,与山西、陕西接壤,西与宁夏自治区毗邻,形成秦晋文化与草原文化南北交融的“歌海舞乡”。鄂尔多斯市与黄河北岸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又形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金三角”。鄂尔多斯是蒙古语,汉意为众多的宫殿。全市辖东胜区、准格尔旗、达拉特旗、伊金霍洛旗、乌审旗、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7旗1区,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1.4万,其中蒙古族16.8万。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35000年前,古“河套人”就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十三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亲征西夏,途径鄂尔多斯,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打动,选为长眠之所。1649年,清政府在这里设伊克昭盟。200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伊克昭盟,设立地级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富集,拥有各类矿藏50多种,其中煤炭预测总储量7630亿吨,已探明储量1496亿吨,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国最大的世界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位于境内。天然碱、食盐、芒硝、石膏、石灰石、高岭土等资源也极为丰富。有“纤维宝石”和“软黄金”之称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就产自这里,是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羊绒衫的主要原料。鄂尔多斯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世界的四分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绒城,世界羊绒产业中心。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