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奥运圣火见证中国少数民族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8日电(记者张云龙、江威)草原多盛景,“祥云”添和谐。7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的喜庆日子,北京奥运会火炬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传递。“祥云”的塞外“和谐之旅”,见证了我国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历史性巨变和幸福生活。

  今年85岁的蒙古族离休干部依德木扎布,是内蒙古传递中龄最大的火炬手。他参加过国庆一周年庆典,是内蒙古首届劳动模范。“我见证了内蒙古从闭塞落后到今天的开放繁荣,包括蒙古族在内的各少数民族生活水平都达到了中国的平均水平,有些地区和沿海发达省份相比都不逊色。”

  成立于1947年的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共产党独创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指导下,走出一条社会安定团结、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

  如今的内蒙古不仅仅有草原,更有现代化的生产线,世界领先的园区,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成长起一批民族企业。

  城市功能和社会事业不断完善,中国其他地方能享受到的医疗保险,农牧业生产补贴,教育费用减免等国民待遇,在这里一样可以得到,甚至优惠幅度更大。

  来自鄂温克族的火炬手琳娜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少数民族的生活变化特大,近几年来,我身边许多朋友都买了私家车,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

  在386名内蒙古选拔的火炬手中,内蒙古三个人口较少民族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均有自己的代表。

  少数民族的体育得到了重视和发展,内蒙古已经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今年,达斡尔族5名曲棍球运动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蒙古族小将张小平将角逐拳击赛场,还有人正在争取最后的名额。内蒙古体育局竞体处处长王浩林说,“北京奥运会上,内蒙古选手将竭尽全力为国争光,努力创造历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