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圣火环抱母亲河 奥运火炬体验宽厚气质博大胸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48  北京日报

  本报兰州7月7日电(特派记者汪丹)今天,“祥云”圣火来到甘肃兰州。在为“5·12”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后,8时许奥运圣火在素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中山桥桥南广场举行起跑仪式。近百名鼓手时而跳打,时而举打,起落有序,配合默契,人们的激情开始燃烧,手中的彩旗开始翻腾。随后圣火在黄河两岸来回穿梭,途经“黄河母亲”雕塑、银滩大桥、龙源,再到达兰州水车博览园,并由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圣火盆后,奥运圣火结束了在甘肃境内的传递。

  兰州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田宇是来自“5·12”特大地震甘肃陇南灾区的抗震英模。和其他火炬手不同,在接受火炬之前,他向现场的群众和圣火深深鞠了一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仅仅是家乡抗震救灾群体的一个代表,不过我更幸运地被选为火炬手,我是他们的代表。家乡受难,全国伸出了援手,我一定要在接火炬时表达我对全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作为一名战胜乳腺癌病魔的生活强者,来自委内瑞拉的德佳-布拉迪在传递完火炬后说,“我没想到自己能在中国跑火炬,这太神奇了。这是我人生一段奇特的经历,奥运代表一种精神。人们在一起公平竞争,也是一种超越精神。我相信,有过战胜癌症的经历,我可以成为世界妇女的榜样,给她们奋斗的勇气和生命的希望。”

  当奥运火炬兰州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朱军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圣火盆时,震天撼地的太平鼓再次响起,兰州这座中国重要的科研基地一片沸腾,四十公里黄河岸边红旗飘扬,加油声欢呼声如雷鸣般向世人传递着兰州这个科技城市千百年来永不停息的创新精神。

  在历史上被称作“金城”的兰州是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谷地,夹于南北两山之间,依傍黄河,自古就是多元文化的汇集之地,也是黄河文化元素最为集中的城市,黄河的宽厚气质与博大胸怀,深深熔铸在城市的性格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