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鼓助威“祥云”跃过兰州 鼓声激越舞者奔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21:15  新华网
太平鼓助威“祥云”跃过兰州 鼓声激越舞者奔放

  

  7月7日,群众舞动兰州太平鼓为圣火传递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甘肃兰州传递。 新华社记者张锰摄

  新华网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李曼曼)锣鼓击节、鼓身飞舞,众多鼓手前纵后跃、左旋右转,犹如万马奔腾、春雷滚滚,这就是一场典型的兰州太平鼓表演。

  7日,甘肃兰州终于迎来圣火“祥云”。上午8时许,奥运圣火在素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中山桥桥南广场举行起跑仪式。鼓声激越,舞者奔放,人们的目光随时会被独具风格的兰州太平鼓表演所吸引。

  在起跑仪式上,近100名鼓手时而跳打,时而举打,起落有序,配合默契,给人一种龙腾虎跃、普天同庆的热烈气氛。庆典仪式总导演、兰州市文化出版局副局长赵中东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兰州圣火传递的这些太平鼓的表演鼓手一半是青年志愿者,他们主动加入,表示愿意为奥运出力,愿意打出兰州精神。

  兰州太平鼓,是流行于甘肃兰州地区的民间舞蹈,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鼓高约75厘米,重达20公斤左右。兰州太平鼓舞以群舞形式表演,少则30、50人,多则百人以上。鼓手左手执鞭,右手执槌,在当地称为“双鞭”,表演时鞭槌飞舞,动作刚劲潇洒。经过几代民间艺人和艺术工作者的编排、加工和完善,逐渐形成了高中低三种打法,并加进了戏剧和武术的技法。每逢大的庆典活动,太平鼓表演都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那铿锵有力的鼓点,显示了黄河之滨人民的英雄气魄,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魅力。

  当圣火“祥云”传递至兰州水车博览园进行结束仪式时,兰州太平鼓再次敲响,以震撼声响助威“祥云”,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