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车之都”兰州:黄河文化符号最集中的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卫韦华、张泽远、朱国亮)兰州在历史上被称作“金城”,是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谷地,夹于南北两山之间,依傍黄河,自古就是多元文化的汇集之地。这次奥运圣火在兰州的传递,两次跨越黄河,分别绕黄河南北两岸传递,是奥运圣火与“母亲河”最为亲密的接触。

  兰州文化是黄河文化的一部分,早在四五千年前,兰州先民就依河而居,耕牧渔猎、筑屋制陶、创造了灿烂的马家窑文化。因此,兰州可谓是黄河文化元素最为集中的城市,黄河的宽厚气质与博大胸怀,深深熔铸在城市的性格之中。

  在40公里黄河风情线两岸,不但有旧石器时代马家窑彩陶遗存,还有享誉中外的黄河奇石、“黄河母亲”、“黄河第一桥”等众多文化景观。此外,在兰州段的黄河,人们既能看到古老的皮筏摆渡,体验“吹牛皮,渡黄河”的古韵;也可乘坐橡皮艇在黄河上漂流,观赏黄河的雄姿。

  因为兰州干旱少雨,兰州人自古以来就注重生态环境的合理利用。由于黄河水面与农田垂直距离很大,先人创制了兰州水车,倒挽河水灌溉良田。因此,兰州以拥有252轮水车闻名中外,同时被誉为“水车之都”。

  为了延续和保持古老兰州水车的原始风貌和独有的文化特征,从2004年3月开始,兰州市投资3000多万元,在黄河风情线上建成总占地面积5.59万平方米的水车博览园。2005年,兰州水车作为中国水车的形象代表,登上中国与荷兰联合发行的《水车与风车》特种邮票,让中国水车第一次借邮票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