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穿越甘肃文明精华地带 三个首次成就传递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7日电(记者张泽远、朱国亮、卫韦华)7日,甘肃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主持人朱军,在黄河岸边的兰州水车博览园点燃了圣火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甘肃境内三站传递至此全部结束。

  地处黄河上游的甘肃是中华民族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丝绸之路穿省而过。从丝路名城敦煌到明代万里长城西起点嘉峪关,再到中华母亲河穿城而过的兰州,奥运火炬甘肃传递路线穿越的正是甘肃数千年文明的精华地带。远道而来的圣火与千年文明的亲密接触,彰显的正是人文奥运的理念。短短的三天传递凸显了三大亮点。

  亮点一:“飞天”伴“祥云”,驼队传圣火。从敦煌开始,人文奥运的理念就贯穿到了火炬传递的全过程。7月5日8时,火炬在敦煌莫高窟九层楼前点燃,在莫高窟工作45年的“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传递第一棒。除了成千上万的人群,莫高窟里2400多身彩塑、45000平方米壁画也“观看”和见证了这15分钟的传递,樊锦诗说:“奥运火炬传递让我老太太焕发了青春,也让世界文化遗产焕发了青春。”

  9时50分,奥运火炬传递转场至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火炬手骑着骆驼,在沙山上传递圣火,成为了敦煌火炬传递的又一大亮点。在古代,“沙漠之舟”骆驼就是这样载着东西方文明,在丝绸之路上来回穿梭的。

  亮点二:北京奥运圣火首次登上万里长城。在昔日丝路军事要塞、今朝钢铁之城的嘉峪关市,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建关六百多年的天下雄关--嘉峪关关城内进行了传递,并于7月6日9时50分,经过17名火炬手在关城内的传递后,由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作为火炬手挥动火炬,登上嘉峪关西城楼,首次踏上万里长城。

  亮点三:奥运圣火首次环绕穿梭母亲河。在西部“黄河之都”兰州,奥运火炬则与中华“母亲河”深度“拥抱”,在黄河两岸来回穿梭传递。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是中国的第二大河,也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它孕育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文化底蕴犹如它所经历的历史一样悠长而沉重。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这里,奥运火炬领略并照亮了兰州特有的黄河文化元素,在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百年铁桥起跑,在最美的“黄河母亲”雕塑前逗留,在古老的黄河水车前结束传递之旅。

  绵绵丝路传圣火,滚滚黄河荡激情。从“飞天”故里到“黄河之都”,穿越千里古丝绸之路,奥运圣火将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开来,也用激情点燃了甘肃千年文明,两者的融合进一步深化了北京人文奥运的理念。

  甘肃传递结束后,奥运火炬将进入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