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探访“黄河母亲” 沿着古代丝绸之路的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3:29  北京晚报

  本报兰州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汪丹)今天上午,一片阳光照耀之下,北京奥运圣火继续沿着著名古代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继续传递,金城兰州市中山桥下是滚滚东流的黄河水,母亲河见证了奥运圣火的到来。

  奥运圣火首次来回穿越黄河两岸传递,并在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塑前通过。今天上午,火炬传递在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中山桥开始起跑,经银滩大桥转到黄河北岸,圣火又穿过黄河大桥,再次回到黄河南岸继续向东传递,最后到达黄河岸边的水车博览园。陇南抗震救灾英雄田宇担任第一棒,他在陇南组织民兵抢救老百姓和物资,立下功劳。

  中山桥铺上红地毯,西北人的号子喊起,唢呐声声入耳,浓郁民族特色的行进曲之下,圣火开始在兰州传递。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为这里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正因为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路,这次圣火传递颇具国际味道。从第6棒火炬手埃尔钦汗开始,美丽的布拉迪女士、潇洒的卡迪纳斯先生、米娜女士等外国友人接连传递圣火,他们用自己特有的“舞蹈”向道路两旁的人群问候,并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奥运圣火途经黄河母亲雕塑等标志性景观。位于黄河南岸的黄河母亲雕塑被认为是目前国内诸多表现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这一作品是甘肃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的,由一位“母亲”和一名“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末棒火炬手是从兰州走向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朱军,他点燃了圣火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喊声一直不停……RJ2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