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掠过天下雄关 现代体育同长城文化亲密接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23:50  新华网
奥运圣火掠过天下雄关 现代体育同长城文化亲密接触

  

  7月6日,火炬手郝远(左)与杨阳在嘉峪关城楼上交接后展示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甘肃嘉峪关传递。 新华社记者张锰摄

  新华网甘肃嘉峪关7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 宋常青 连振祥)“万里长城千重关,嘉峪为首最壮观”。6日上午,奥运圣火在进入以嘉峪关关城而著名的嘉峪关市传递。这个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迎来了激情和梦想的一刻。

  在火炬传递的沿线,大量自发前来支持火炬传递的当地群众为火炬手加油,为奥运加油。群众自备国旗、奥运会旗,脸上、额头上贴上国旗、中国心,头缠“中国加油”的丝带。还有的市民不断在外围跟随着火炬奔跑,全程观看奥运圣火的传递。

  上午10时许,205号火炬手、我国短道速滑名将杨阳手持火炬,登上了嘉峪关关城城楼的最高点。在圣火的辉映下,天下雄关更加雄浑壮观。

  奥运文化同长城文化的交汇是本次嘉峪关站圣火传递的最主要特点之一。因为讨赖河墩的存在,嘉峪关市也成为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城市。本次传递,是奥运圣火内地传递过程中首次登上长城。奥运圣火在嘉峪关的传递,在给这个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带来激情的同时,也让当地以嘉峪关关城和万里长城第一墩--讨赖河墩为代表的长城文化,第一次和奥运圣火实现了交汇。

  市民李建强告诉记者:“因为嘉峪关等长城文化的代表存在,嘉峪关成为甘肃乃至全国重要的长城文化代表城市之一。奥运圣火来到嘉峪关并登上嘉峪关关城城楼,实现了现代体育文明同长城文化的一次交流。”

  汉唐已逝,似仍听驼铃声声。甘肃河西这片开放的土地,曾经作为重要的通道,实现了中国古代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交汇。如今,圣火辉映这条文化古道,友谊与和平的桥梁会更加坚固,更加宽阔,新亚欧大陆桥在圣火的辉映下,也会进一步发挥这一作用。

  火炬手常继玲说:“借圣火的传递,嘉峪关再次成为古代和现代、东方和西方文明交汇的重要节点,想到这里,我们有机会传递火炬的火炬手们就更加激动。”

  7日,奥运圣火将到达甘肃省会兰州进行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