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下第一雄关威名远播 无愧河西重镇边陲锁钥美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嘉峪关七月六日电 (记者 刘薛梅) 今天上午八时十分,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甘肃万里长城西端终点嘉峪关市传递,这里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部偏西,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有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

  嘉峪关在历史上没有郡县设置,目前是甘肃省唯一不设区也不下辖县市的地级单位。在这里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长城是古代战争战略防御的产物,它从早期的城堡与墙垣组合,逐步发展为关、堡、墙、台、燧等多种功能的复杂结构。长城兴建的主要原则是因地制宜,根据地理形式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修建方式,有黄土夯筑长城、砖石垒砌长城、红柳夹沙长城、木栅围栏长城、堑壕长城等。

  长城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巨大载体,直接见证了几千年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在长城兴建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如山海关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

  “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语句通过河西长城的阳关和玉门关为背景,以表现盛唐时期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为主题。

  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处在宽约十五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六十六座。

  如今,中国的第一座全面、系统的长城文化专题性博物馆就建在这里,名为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原馆在嘉峪关市区,建成于一九八九年十月。新馆坐落在嘉峪关文物景区,建成于二OO三年五月一日,占地面积四千五百二十三点三六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九十九平方米。陈列内容分为“春秋、战国长城”、“秦、汉长城”、“北魏、隋、唐、辽、金长城”、“明长城”四部分, 以“伟大的长城”为主题,把从战国到明代三千年间的长城构筑史以图表模型、文字版面、彩色图片的形式浓缩在一千一百多平方米的展厅空间中,既为长城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又使人们在短时间内,对中国长城在时间、空间演化上有一个整体、直观的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