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海瑛:把祥云的光明和美丽带给所有残障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1:13  新华网
郭海瑛:把祥云的光明和美丽带给所有残障孩子

  新华网甘肃嘉峪关7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宋常青)“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带着我的这支火炬,到四川灾区去,把‘祥云’火炬的光明和美丽带给灾区孩子。我还想在那里做志愿者,帮助灾区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残障孩子。”6日上午,火炬手郭海瑛在结束甘肃嘉峪关火炬传递后说。

  郭海瑛是上海普陀区启星学校的副校长,从事特殊教育工作18个年头。她乐于奉献、开拓创新,为塑造残障孩子健全人格,焕发残障孩子生命之美,激扬孩子生命之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曾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和“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被誉为“特教天使”。

  尽管从上海赶到嘉峪关参加火炬传递路途遥远,并且传递时间仅仅在一分钟左右,但郭海瑛仍特别激动:“这一分钟不仅仅是一分钟,这对我和启星学校所有特教人员、残障孩子们都是一个永恒的特殊时刻。在我的背后,是一个由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所有特教教师组成的强大的团队,是一个由全部的残障孩子组成的团队。”上海普陀区启星学校是一所9年义务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普陀区除了聋哑儿童外其余残障儿童都在这里接受教育。学校现有的200多名接受教育的孩子大多是残障儿童,有的还伴有脑瘫等综合症。在学校里,孩子们受到悉心照顾和教育。对于60多名重度脑瘫的残障儿童,因为长期瘫痪不能入学,学校老师就利用每个双休日把课堂办在了孩子的床边。

  “老师们对孩子们的照顾教育非常认真负责,但也非常不容易。”郭海瑛介绍,一些脑瘫孩子长期瘫痪在床,有的四肢僵硬,老师们刚开始上门教学的时候感觉接受不了,有的感到害怕;有的孩子有时突然发病,把老师的眼镜都给抓掉;还有的家长不理解,觉得孩子都这样了,能教他们什么。

  “但对这些孩子而言,不一定非要学多少东西才是成功。能给他们带去快乐就够了。只要他们脸上有笑容了,盼望着和你在一起了,这就是成功。”郭海瑛说。

  长期的接触使教师们和孩子们之间有了深厚的感情。郭海瑛跟记者提起学校里一个叫康康的孩子。这名孩子患有自闭症,但和其他孩子一样对奥运会非常感兴趣。在郭海瑛由三星公司选为火炬手后,康康以为郭海瑛要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就缠着她说“康康也要看奥运会开幕式”;在知道她是到嘉峪关传递火炬后,康康又缠着她说“康康也要拿火炬”。“最后我就告诉康康,等火炬拿回来了,一定要让他拿个够。”郭海瑛笑着说。

  “我是代表着特教教师和残障孩子们来参加火炬传递的。虽然只是一分钟,但让我受到了激情的感染,我要把这种感染、激情带回去,带回到对残障孩子的教育中去。”郭海瑛还说,她还有一个愿望,要带着火炬到四川地震灾区去,参与当地的残障孩子的教育,把“祥云”的光明和美丽带给所有的残障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