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峪关城楼内传递1400米 市长末棒亲自点燃圣火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0:31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6日讯 今日10时10分,最后一名火炬手、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点燃设在嘉峪关城楼上的火炬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嘉峪关站传递随之顺利结束。祥云火炬因在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进行传递,因此顺利实现了与万里长城的亲密接触。

  嘉峪关站是奥运火炬接力在甘肃境内的第二站。奥运火炬接力团队今天下午将转场至甘肃省省会城市——兰州市。奥运火炬接力明天将在兰州上演。

  今天上午,嘉峪关市天气晴好,气温有点高,但对火炬传递活动没有影响。早上7点,已有众多嘉峪关市市民来到火炬接力路线两旁,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嘉峪关站火炬手传递距离共6.94公里,火炬手208名。嘉峪关站的火炬接力起跑仪式设在嘉峪关市东湖生态旅游景区的铁人三项赛纪念碑前。第一名火炬手为酒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虞海燕。

  整个传递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1名至第184名火炬手在嘉峪关市市区参与传递。随后,整个传递团队转场嘉峪关关城,第185名至第208名火炬手在嘉峪关关城进行传递。祥云火炬到达关城后,由东闸门进入,经光化楼门、柔远楼门,然后上嘉峪关城楼,在城楼传递后向西出嘉峪关,在城楼西侧点燃火炬盆,完成整个传递活动。在嘉峪关城楼的传递线路长约1400米。

  在208名火炬手,除虞海燕和马光明外,还有甘肃省女子坐式排球队队长杨艳玲,裕固族歌唱演员常海玲,白银公司深部铜矿生产一线工人柴利平,著名滑冰运动员杨阳,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等。

  嘉峪关市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地处酒泉盆地西缘,南临祁连山,北依马鬃山,地势险要,是以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而命名的城市。市域南北界于文殊山和榆树沟山之间,两山之间是一长15公里的峡谷,为“河西第一隘口”,乃兵家必争之地。嘉峪关市是1958年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全市总面积2935平方公里,其中城区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35平方公里。

  “万里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嘉峪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酒泉盆地西缘,雄峙于祁连雪峰与嘉峪黑山之间的岩岗上,地势险峻,气势以雄伟,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朝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是万里长城的著名关城之一,也是长城沿线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雄关。嘉峪关关城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组成。内城周长640米,面积2.58万平方米,城墙高11米,高达17米的三层三檐式的嘉峪关楼、柔远楼、光华楼建在城台之上。有雄踞西陲、俯视天下之感。关城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关帝庙、牌楼、戏台。关门西开,是古代出入关时必经之门,上刻“嘉峪关”三个大字为清乾隆皇帝手书。

  嘉峪关关城设计:建筑非常独特,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多道防线,形成重叠并守之势,加上两边高山对峙,关居其中,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布局设计巧夺天工,有鬼斧神工之妙,“边陲锁月”之美称。出关西行百余米外,有“天下雄关”石碑,雄踞关前。嘉峪雄关又和东隔万里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互争雄姿。(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