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8年修建筑成完美关隘 第一雄关见证圣火传递瞬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0:12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7月6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今日飘临嘉峪关市上空,在184棒火炬手市区传递结束后,“祥云”火炬转场至嘉峪关关城,奥林匹克之火终于在全世界的瞩目中,登上了让无数中华儿女引以为傲得万里长城。

  明洪武五年,历史选择了嘉峪关,168年的修建才使它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从此坐镇戈壁之中,见证中华历史沉浮;公元2008年,历史又一次垂青嘉峪关,“祥云”笼罩于此续写塞外传奇。

  当奥运圣火在“天下第一雄关”被高高举起的那一刻,现场顿时一片沸腾,而此刻,千千万万的炎黄子孙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瞬间,民族自豪感在此时油然而生。正如管道速滑运动员杨阳所说的那样,火炬在这里传播的不仅仅是奥林匹克精神,也传播着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

  长城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巨大载体,见证了几千年中华民族的发展史;铁马金戈,边塞烽烟,从早期的弓矢剑矛到后期的火器,攻战的悲壮与惨烈演绎了长城内外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争故事,而今日,“天下第一雄关”挺起骄傲的胸膛,展开怀抱迎来了奥林匹克圣火,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在这样的传递中让全世界共同分享。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无疑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文明在全球进一步的彰显提供了新的契机,早在2001年6月,为预祝北京申奥成功,故宫午门举行的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演唱会就拉开了活动的序幕,2003年8月,北京奥运会会徽的颁布仪式在天坛祈年殿举行,2006年9月,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在北京八达岭长城隆重亮相。而今日,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奥运圣火登上嘉峪关之巅,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古老而神秘的东方文明。

  古代中国得“烽火传信”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四起的狼烟传递的是敌情与战时军情,而今日,照耀嘉峪关的熊熊火焰所传递的则是奥林匹克精神,是和平,是友谊。傲立千秋,雄略永横,“天下第一雄关”傲立华夏,愿之与奥运圣火共佑中华伟业世于不朽!(奥运官网记者王炎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