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西端保存最完好 周总理亲自指示保住天下雄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8:46  中国新闻网

  

  嘉峪关,因嘉峪关市西北边的嘉峪山而得名,是万里长城的西部重关。坐落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嘉峪山下的山岗上。始建于明朝,已历经沧桑六百余年,人称“天下第一雄关”。它与被称为“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遥相呼应,相互依存,同闻名天下。这里,丝绸文化与长城文化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嘉峪关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中新社发 宋晨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6日电北京奥运火炬今天在“戈壁钢城”嘉峪关市传递。上午8时15分许,酒泉钢铁集团董事长虞海燕接过“祥云”火炬,跑出奥运火炬嘉峪关传递的第一棒。

  嘉峪关是明长城的西端起点,雄峙于祁连雪峰与嘉峪黑山之间的岩岗上,地势险峻,巍峨壮观,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关城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组成。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于公元1540年建成完工,它是目前长城沿线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雄关。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新中国成立后,尽管嘉峪关曾多次维修加固,但一直本着“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思想,因此城楼至今保存完好。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当兰新铁路设计要经过600余年历史的嘉峪关城楼时,周恩来总理便指示铁路要绕道,从而使这一珍贵文化遗产得以保全。

  此外,数项重点工程在过境明长城时,都采取了从长城下穿越的施工方案。这样就不必打穿长城的墙体,从而避免了致命伤害。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