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敦煌首棒称传圣火年轻许多 莫高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敦煌7月5日电(记者王艳明 连振祥)一流的文化遗产和神奇自然景观让敦煌这个丝绸之路重镇一直为全球所关注。7月5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使这里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敦煌文化是中外文化的交流荟萃,奥运会也一样,尽管是国际体育盛会,也是传播友谊和不同民族文化的平台,二者的精神是一致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

  敦煌是北京奥运火炬在甘肃传递的第一站。上午8时,点火仪式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标志建筑九层楼前举行,作为一个守护了敦煌遗产45载的知名敦煌学者,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有幸担当了第一棒火炬传递。

  “火炬在敦煌莫高窟的传递,让古老的敦煌遗产焕发了青春,也让我这个老人年轻了许多。”这是作为火炬手的樊锦诗,在传递完奥运火炬敦煌接力的第一棒后,发表的由衷感言。奥运火炬也为她送来了一份珍贵的生日贺礼,因为再过4天,就是她70岁生日。

  被誉为“东方美术馆”的敦煌莫高窟,因为具有特殊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在中国和世界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上,由于敦煌藏经洞出土的数万卷经书和文物流散到了世界各地,敦煌一度成为中国人的“伤心史”。但随着保护和研究力量的不断加强,敦煌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5日,当奥运火炬开始在敦煌莫高窟前传递时,敦煌市大泉村农民王宁同村里的其他农民一道,抬着直径1米5宽的几个大鼓,专程前来为奥运火炬在敦煌的传递加油助威。

  “这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每年都会来莫高窟3至4次,就连我们农民自己平时创作一些自娱自乐节目时,也从敦煌文化里吸取营养,火炬在此传递,我们要为敦煌加油,同时也要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成功加油。”王宁同说。

  樊锦诗说:“火炬在敦煌的传递,更加彰显了奥运的人文精神,我们要向世界传递中国历史文化和文明行为,奥运会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为了支持人文奥运的理念传播,今年1月至3月,敦煌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两个月,就有66万观众参观,其中44万观众是免费享受了这一文化艺术大餐。

  敦煌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罗华庆说:“为了进一步宣传人文奥运,7月22日,我们在天津还要举办‘丝路放歌,情系奥运——敦煌艺术大展’。”

  当天,奥运圣火在敦煌的传递,气氛十分热烈,有624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全程36.53公里,除莫高窟外,著名风景名胜鸣沙山和月牙泉也是传递站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