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娃”创意来自敦煌壁画 莫高窟无愧甘肃第一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3:14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甘肃敦煌开始传递,莫高窟作为甘肃的名片、人类共同的珍贵艺术文化遗产,当之无愧地成为火炬在甘肃传递的第一站,“敦煌的女儿”樊锦诗顺理成章地担当了甘肃的第一棒火炬手。

  第一棒的荣誉属于研究院

  樊锦诗表示,敦煌研究院共有4名奥运火炬手,而参与莫高窟传递的10位火炬手中,有3名是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她自己更是无比幸运地成为第一棒火炬手。这充分说明研究院这些年来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种宝贵的认可对研究院所有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鞭策。“所以说,不能把第一棒火炬手的荣誉看成是我个人的荣誉,它属于敦煌研究院全体人员。”樊锦诗说。

  樊锦诗表示,虽然由于年事已高,自己已经很难从事剧烈的体育运动,每天只是散散步,但当选奥运火炬手还是让她颇为激动。在敦煌火炬传递演练时,她和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准时来到了演练现场,这期间,她经受住了敦煌清晨的低温,对她还没有从不久前的一次手术中完全恢复的身体是一种挑战。其间,一贯较真的她,硬是拽着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把上台时间、如何接受火炬、起跑时间、跑步速度、如何交给下一棒等细节问得一清二楚。“我正在向组委会申请,看能不能给我特批一件长袖的火炬传递服。”她笑着告诉记者。

  火娃的创意来自敦煌壁画

  关于近期大家热议的“火娃”回故乡的话题,樊锦诗表示,火娃的造型创意并不能单一地说它来自某一个洞窟、哪一幅壁画,火娃热烈奔放的造型创意是敦煌壁画中“佛想法”的形象。一般认为,佛在讲解佛法或者静坐思禅时头顶会发出五彩斑斓的灵光。火娃并没有选择这种绚丽多彩的色调,而是选择了红色,樊锦诗认为,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凸现一种激情,还有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欢迎四方来客的热忱态度。

  敦煌传递意义非凡

  “奥运会与莫高窟文化一样,都有着悠久的历史,都体现着人类对和平相处的渴望与追求。现代奥运会为世界提供了交流与对话的平台,为人们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提供了渠道与可能,而敦煌文化则是古代这种交流空前繁荣之后的必然结果和产物。敦煌文化的艺术造诣和宏大的气势,充分说明了这种交流的必要性。”樊锦诗表示。

  现代奥运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世界人民和谐交流、表达自由与和平梦想的舞台。“从这个角度来说,莫高窟文化与奥运精神达到了某种意义上的契合,所以,北京奥运圣火在这里传递,自然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樊锦诗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