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敦煌骆驼传递奥运圣火 书写奥运火炬传递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1:36  新华网

  时间:2008年7月5日,9时50分

  地点:库姆塔格沙漠,敦煌鸣沙山下,月牙泉边

  人物: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甘肃敦煌站,第29棒火炬手石生泰

  事件:手持火炬,骑骆驼传递

  这是一个燃情时刻。

  当奥运火炬传递甘肃敦煌站第29棒火炬手石生泰手持火炬、骑上骆驼的时候,在现场呐喊助威的拉拉队沸腾了。因为,这是奥运火炬传递史上火炬首次在沙漠中进行传递,并且使用了“沙漠之舟”骆驼。

  9时50分,第28棒火炬手杨杰,沿着鸣沙山下的林阴道跑过来了,在一棵柳树旁,点燃了石生泰手中的火炬。石生泰举着火炬,缓缓骑上骆驼,在拉驼人王凯的牵引和两名骑骆驼的护跑手护卫下,在沙丘上开始了60米的骑骆驼火炬传递行程。

  60米的距离不到5分钟就走完了,但是这5分钟,注定要载入百年奥运史。

  火炬传递结束后,石生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安排第29棒,是因为北京奥运会是第29届。骑骆驼传递具有鲜明的敦煌地域特色,是甘肃站火炬传递的创举,也开了奥运火炬传递先河。拉驼人王凯告诉记者,自己拉了近10年的骆驼,都是为游客游览景区服务的,而这次有幸为火炬传递服务,他感到自己和火炬手一样光荣,他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时刻。

  骆驼是沙漠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特有的旅游工具。在这里,有一支由450多峰骆驼组成的骆驼队,这支庞大的队伍每年要接送数以万计的游客,成为鸣沙山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景区内的拉驼人大都是当地月牙泉村的村民,月牙泉村党支部书记许万强介绍,月牙泉村的220户村民全部经营骆驼,从事拉骆驼的农户仅拉骆驼一项年总收入就达到190余万元。驼队管理处负责人黄志强说,奥运火炬传递是这支成立了近20余年的驼队,最光荣的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