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走进鸣沙山月牙泉 骆驼传递再现丝路神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1:35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7月5日讯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这首脍炙人口的《月牙泉》曾被无数人传唱,今天祥云火炬就来到了这潭神奇泉水边,北京奥运圣火在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传递。

  由于这里是库姆塔格沙漠的一部分,因此“祥云”火炬首次在沙漠中进行传递。

  山顶飘祥云,泉水映圣火,今天的鸣沙山和月牙泉秀美异常,月牙泉美不胜收,晴朗的天气下,满目葱绿和亭台楼阁倒映在幽幽湖水中。在鸣沙山的山丘上一个大大的五环标志格外引人注明,旁边的“北京”二字在黄色的沙丘映衬下鲜艳醒目,表达的敦煌人民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愿。

  月牙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彻”。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形的清泉,泉水碧绿,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似的沙丘上。泉边芦苇茂密,微风起处,碧波荡漾,水映沙山,蔚为奇观。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蔚为奇观。历代文人学士对这一独特的山泉地貌,沙漠奇观称赞不已。

  奥运圣火在鸣沙山-月牙泉的传递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在这里火炬手将骑上骆驼,用这种特殊的行走方式传递圣火。上午9时30分许,当第29棒火炬手石生泰高擎圣火出现的时候现场响起了欢呼声,只见石生泰走到一匹早已在此准备多时的骆驼前,缓缓跨上驼背,身着西域古典民族服装的领驼人轻轻牵起骆驼,在火炬手频频的挥手中,北京奥运圣火开始了最富西域特色的神奇之旅。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千百年来浩浩荡荡的驼队正式通过这条路运送商品,通过这条神奇的古道东西方文明被贯穿起来,如今从西方文明发源地希腊采集的奥运圣火踏上这条昔日的文明之路,东西方文明之火将通过北京奥运的平台被传播得更深更远。(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团 满佳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