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牙泉水位下降 敦煌不会成为“第二个楼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社甘肃敦煌7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连振祥、王艳明)月牙泉水位下降、莫高窟面临风沙威胁、湿地不断萎缩、库姆塔格沙漠每年以4米的速度逼近敦煌……面对生态恶化的严峻现实,敦煌市立志:绝不能成为“第二个楼兰”。

  作为甘肃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站,敦煌生态问题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曾批示:“敦煌生态保护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加快进行。”

  近年来,敦煌市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目前《敦煌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已经甘肃省政府批复,《敦煌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近期工作方案》也已经省政府批准,总投资19.33亿元。2006年11月,敦煌市被水利部批准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县)市之一。

  敦煌市建设节水型社会,首先从节水措施入手,着力提高水的利用率。在农业节水上,示范推广棉花滴灌、低压管灌控灌等技术,加快了农作物从大水漫灌向精准灌溉转变。在城市节水上,积极引进推广节水器具,全市三分之一的宾馆饭店完成了节水器具改造。在工业节水上,新上企业全部采用水循环利用技术,对现有工业企业进行了节水工艺改造。敦煌市还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二三产业。

  此外,敦煌市还从价格调节机制入手,提高了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河水灌溉水费按成本价格征收,开征了农村井灌水资源费,对城市居民用水实行分类定额梯次水价制度,促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

  近年来,敦煌市大力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封滩育林(草)工程、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加快了敦煌周边生态环境的治理与改善步伐,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14%,比“九五”期间提高了0.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