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实版“一个都不能少” 火炬手王桂英孤身救19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连振祥、宋常青

  “祥云”在敦煌的传递中,一位不起眼的女教师成为了甘肃的第二棒火炬手。然而,她在汶川地震中的壮举足以感动天地。她的举动,正可以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来形容。

  她叫王桂英, 一米六的个头,单薄的身体,55岁的年纪。在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前跑完自己的一段线路后她说,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自己能成为火炬手,这个荣誉太大了。

  王桂英在“5·12”地震中救出了19名学生,在教室倒塌的最后一瞬间,还将最后3个学生推出教室,自己却被压在门框下。

  王桂英是陇南市武都区外纳乡吕赵教学点唯一的老师兼校长。吕赵教学点负责周围2个行政村66名孩子的教学。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孩子们乱成一团,哭的,闹的,喊妈妈的,喊老师的,教室里就像炸了锅,乱哄哄往外跑,都挤在门口出不去了。这时,王桂英喊了一句:“孩子们别怕,听老师的话。有老师在你们就在!”孩子们立刻安静了下来,60多个孩子开始排队往外跑。

  房子晃动得越来越厉害,教室里都是尘土,十几个一二年级、岁数小点的孩子,害怕得走不了路,在满是灰尘的教室里开始哭。

  王桂英抓紧时间组织几个岁数大些的孩子2个人拉一个,连推带拉将这些小孩子往教室外面拖。这时,教室摇晃得越来越厉害,眼看就要倒塌,王桂英把站在教室门口的3个孩子全部推出了教室。就在这时,教室开始垮塌。在王桂英迈出教室门的一刹那,门倒下来,把她的腿死死地压在了门框下。

  “自己当时都没意识了,几个大些的孩子发现我不见了就喊:王老师呢,王老师呢?发现我压在门框下后,几个孩子勇敢地冲过来,把我往外拖。”在孩子的帮助下,王桂英成功摆脱了门框。旋即,门框就被倒塌下来的墙压住,不见了踪影。

  “其实真正应该感谢的是孩子们,面临危险的时候,尽管也很害怕,但他们仍勇敢地、有秩序地往外走,他们才是最了不起的,”王桂英说。

  在学校的院子里,紧张的王桂英清点了7遍才点清孩子的数量:66个,1个都不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