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敦煌传递朱军主持 “敦煌女儿”莫高窟起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8:25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5日讯 结束了在陕西境内的传递,北京奥运圣火继续前行,今天祥云火炬开始了在甘肃境内首站敦煌的传递。甘肃省陇南等地区是“5•12”大地震仅次于四川汶川的重灾区之一,甘肃火炬传递将体现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相结合的特点。

  敦煌的传递起点设在莫高窟九层楼前广场,随后火炬将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传递,然后经敦月公路,最后到达终点月影广场,传递距离为7.6公里。由于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是库姆塔格沙漠的一部分,因此“祥云”火炬将首次在沙漠中进行传递。鸣沙山传递还特意安排了火炬手手持火炬骑骆驼传递,以突出沙洲敦煌市鲜明的地域特色。 

  今天的敦煌天气晴朗艳阳高照,起点莫高窟九层楼前广场热闹非凡,敦煌市民一早就在这里聚集,迎接祥云圣火的到来。起跑仪式开始前,舞蹈演员献上了精彩的飞天舞蹈,很多现场观众也穿起福娃“欢欢”造型的服装,突现莫高窟魏晋南北朝至唐代的历史文化魅力和奥运吉祥物“火娃”诞生地的非凡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敦煌站的起跑仪式主持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担任,朱军是地地道道的甘肃人,他生于兰州,又在兰州走上了主持道路,此次更将作为兰州火炬手参与奥运圣火传递,而今天,在甘肃传递的首站敦煌,他又作为使者在自己的家乡迎接圣火的到来,这可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敦煌传递将有120名火炬手、26名护跑手参加,首棒火炬手是素有“敦煌女儿”之称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樊锦诗现任敦煌文物研究院院长,主要致力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在传递之前樊锦诗表示:“奥运火炬传递是一个交流和传递的过程,敦煌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地方,也是文化传播的地方,奥运火炬的到来,传播了敦煌文明和中华文明,能传递奥运圣火我感到无比自豪。”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点,因为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自汉武帝开拓河西设立敦煌郡以来,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中西文化的交流中心。敦煌历经汉风唐雨的洗礼,古迹遍布,有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等主要景观。  

  莫高窟又名敦煌石窟,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保留了十个朝代、历经千年的洞窟492个,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座。题材多取自佛教故事,也有反映当时的民俗、耕织、狩猎、婚丧、节日欢乐等的壁画。这些壁画彩塑技艺精湛无双,被公认为是“人类文明的曙光”、世界佛教艺术的宝库。(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