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作家陈忠实:火炬手经历很神圣 是一种心理强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4日电(记者张荣锋)长篇小说《白鹿原》作者陈忠实4日在西安以第六棒身份完成了火炬传递。这在小雁塔前短短的一段距离,对于陈忠实来说却是人生最重要、最难忘的一段。他对奥运火炬手的定义是“神圣”和“心理强化”。

  《白鹿原》讲述的是发生在中国陕西黄土高原白鹿村的故事,白鹿村是历史久远、素有仁义之称的礼仪大庄。小说讲述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世世代代在这里生存繁衍,随着时代的变迁,两大家族以及周围的各色人等,为温饱、为脸面、为光宗耀祖、为争抢风水……而斗争的长篇小说。这部小说曾获得过茅盾文学奖,多次被搬上话剧舞台。

  几个月以前,当得知当选为联想选拔的奥运火炬手,陈忠实很兴奋,觉得无比神圣。“这个火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火,是从希腊奥林匹亚山上采集的火,又是通过太阳采集的火种,具有神圣的意义。奥林匹克精神能跨越国家、种族、皮肤、制度、语言等差异,所以说它是神圣的,”66岁的陈老这样解释了奥运圣火。

  陈忠实说:“火炬手经历对人心理和精神上都是很重要的补偿,我感受到了这神圣之光、神圣之火,对人的心理是一种强化,可以更好地面对世界,面对自己。”

  目前陈忠实主要从事散文和随笔创作,也给一些作家写序。另外他正在写白鹿原的创作手记,计划要写到10万字,今年能够写完。陈忠实介绍说,手记是回忆录性质的作品,主要内容是回忆当年创作《白鹿原》的过程,包括怎么做艺术表现,怎么构思,怎么刻画人物等多方面创作思考。手记在文学评论杂志《小说评论》上连载,写完以后,将全部内容汇总,出一本册子。

  回忆当年创作《白鹿原》的过程,陈忠实透露,其实《白鹿原》是由另一部作品衍生出来的。在《白鹿原》之前,陈忠实曾发表了中篇小说《蓝袍先生》,内容是一个乡村知识分子1949年前的生活。为了总结这个人,挖掘他解放前的生活素材,又激起了陈忠实对自己幼年的一些生活记忆。要把这些东西都写出来,就需要一个长篇小说来完成。为准备这个小说,陈忠实到周边的三个县调研,搜集文献资料,到村子里找老人家聊天,找革命人士谈往事。材料准备了两年,写了四年,他用六年时间完成了《白鹿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