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忠实:奥运圣火是神圣的“天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9:20  北京奥运官网

  今天上午,随着首棒火炬手——第27届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高举火炬在小雁塔起跑,“圣火照耀古城西安 祥云‘飘’进千年帝都”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古城西安正式进行传递。208名火炬手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中华文化的发源地——“自古帝王州”的古城西安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古城西安人民欢迎世界各国人民的讯息。

  “奥运圣火是神圣的‘天火’,是从奥林匹亚山上采集的天然之火、太阳之火,她将给我带来精神上的鼓舞,”今天的第6棒联想火炬手——著名作家、长篇小说《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如是说。

  奥林匹克圣火起源于奥林匹克圣火起源于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的古希腊传说。当现代奥运会上的圣火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首次点燃时,世界迅速认可了它的象征地位,圣火点燃仪式也从此沿袭下来。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林匹克圣火更发展成为各主办国竞相展现想像力与创造力的舞台,最终使圣火成了人类创造力和科技成果的精彩载体。一百多年来,奥运圣火已消弭了国家、语言、信仰、种族的鸿沟。奥运圣火和奥运火炬成为了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人们共同追求世界和平和最高体育境界的独特象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陈忠实说,能在故乡西安传递圣火,他感到非常自豪,这将会给他精神上的鼓舞。“这次经历值得永远铭记,但不会影响到我的文学创作。”

  他还进一步透露说,他将写一本《白鹿原》手记。

  陈忠实,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历任西安郊区毛西公社蒋村小学教师,毛西公社农业中学教师及团支部书记、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及党委副书记,西安郊区文化馆副馆长,西安市灞桥区文化局副局长,桐城县文化馆副馆长,陕西作家协会副主席、主席,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中共第十三、十四大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第七、八届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届委员,中国少家班编委。1965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长篇小说《白鹿原》。《陈忠实小说自选集》(3卷),《陈忠实文集》(5卷),散文集《告别白鸽》等。

  短篇小说《信任》获1979年全国优秀作品奖、《立身篇》获1980年《飞天》文学奖,中篇小说《康家小院》获上海首届《小说界》文学奖、《初夏》获1984年《当代》文学奖、《十八岁的哥哥》获1985年《长城》文学奖,报告文学《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全国1990年-1991年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白鹿原》获1993年陕西双五文学奖、199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炎黄杯文学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