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文化奥运文化完美结合 似梦回一千多年前盛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8:31  北京奥运官网

  传递奥运圣火,感受盛唐气象,今天早上8时15分,随着跳水王子田亮高擎火炬跑出首棒,北京奥运圣火西安站传递正式开始。西安是陕西传递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祥云圣火已经在延安、杨凌、咸阳传递。

  圣火在西安的传递从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出发,出西安博物院西门,经朱雀大街、雁塔西路、慈恩西路、雁南一路、进大唐芙蓉园九天门,再经凤鸣九天剧院、银桥飞瀑、芙蓉桥、仕女馆,然后绕湖一周,最后到达终点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北广场,传递距离9.2公里。

  今天的西安和风徐徐凉爽舒适,起跑点设在西安博物院,紧邻小雁塔,数百盆鲜花将现场装点得绚丽缤纷,在起跑仪式之前,西安举行了仿唐入城式表演,武士吹响号角,身穿唐朝服饰的舞蹈演员表演了精彩的盛唐舞蹈,柔美婀娜的舞姿和不远处玲珑秀丽的小雁塔仿佛将人们带回到一千多年前的盛唐,古老的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在这一刻完美融合。

  西安市民早早就来到起跑仪式现场,他们挥舞彩旗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当首棒火炬手、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接过火炬的时候,现场彩带飞舞欢声雷动,“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呼喊声响彻全场,田亮为奥运圣火献上深情一吻,随后跑出第一步,西安传递正式拉开帷幕。

  今天,208名火炬手将在西安传递圣火。西安自古就是人文荟萃豪杰辈出的地方,参加今天传递的火炬手更是云集各界名人,星光熠熠。西安第一棒火炬手是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对于这一殊荣,田亮表示这是一种无比的荣耀。在接受官网记者采访时他说:“这次传递圣火是一段很神圣的经历,以前也参与过奥运火炬传递,但是这次传递我是以主人的身份参加的,因为奥运会来到中国。作为火炬手,我们举起的不仅仅是奥林匹克圣火,也是中国的荣耀”

  西安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昔日中国男篮宿将王立彬。除了首末棒令人关注之外,作家陈忠实、作曲家赵季平、歌手林依轮、著名跳水教练张挺等都将在西安传递奥运圣火。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中国大陆腹地黄河流域中部的关中盆地,是陕西省的省会,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9大区域中心之一,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有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唐代大雁塔、中国书法艺术宝库“碑林”等。

  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个朝代或政权在西安建都及建立政权,历时1100余年。西安曾长期是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在多数朝代,西安属于郡、府级建制--京兆府(郡)辖区,元代改京兆为安西路(后改奉元路),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废奉元路设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1928年,在西安首次设市,1948年由省辖市改为国民政府行政院辖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西安市曾经是陕甘宁边区辖市、西北行政区辖市、中央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从1954年以来,一直为陕西省省会所在地。 1981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把西安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满佳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