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咸阳展示千年帝都魅力:火炬会把地下的皇帝都惊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8:13  中国新闻网

  

  7月3日下午,奥运圣火在陕西咸阳传递,大量民众聚集在传递路线旁观看奥运圣火传递。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咸阳七月三日电 (记者冽玮)千年帝都传圣火,和谐咸阳迎奥运。七月三日下午,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陕西境内传递第三站咸阳传递,这座拥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千年帝都,今天以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热忱的人文风情点燃圣火。

  咸阳是中国著名古都之一,周人曾在咸阳一带长期活动,修筑城邑,发展经济,留下了许多遗迹。公元前三五0年秦孝公将国都迁到咸阳,秦王嬴政在此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多民族政权—封建帝国秦王朝,成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上,咸阳闪烁过灿烂的光辉。

  此次火炬传递的起点统一广场,是咸阳市把现代城市气息和悠久历史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占地面积约五公顷,由地上铺装、主题雕塑、大型喷泉等组成。火炬途经渭阳中路、秦皇南路、咸阳桥、陈阳寨世纪大鼎、世纪大道,到达陕西中医学院新校区体育场。

  下午十四时,起跑仪式在秦始皇雕像前举行,陕西射击运动员张波(男)和射箭运动员张敏(女),共同起跑咸阳市火炬传递第一棒。奥运圣火咸阳段传递距离六点九公里,安排一百一十三名火炬手,每名火炬手平均传递距离六十一米。

  今天咸阳气温二十六摄氏度,相对湿度百分之七十,天气很适合火炬传递。奥运火炬的到来,让这座历史名城沸腾起来,数以万计的市民涌上街头,手举国旗和奥运五环旗在火炬传递沿途街道两旁守候、呐喊助威。一位火炬手激动地说,可能火炬会把地下的皇帝都惊醒呢!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国家队女子飞碟射击运动员、国家级运动健将史红艳,二00六年,她参加在广东清远举行的飞碟射击世界杯比赛,打破女子双向世界记录并获得个人冠军。史红艳手持火炬跑进体育场,并点燃了圣火盆。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林晓华出席圣火传递仪式。

  按照日程安排,圣火接力运行团队将转场来到西安,七月四将开始在西安的传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